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从监利走出的红军长征部队

发布日期: 2018-03-29 来源:

  
  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是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在土地革命时期创建的全国三大革命根据地之一。监利县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周老嘴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红色首府。那么,在这块根据地的红军是怎样创建、发展、壮大,成为长征三大主力红军之一的红二方面军的呢?回顾这段艰难曲折的革命斗争历程,对激励革命老区人民发扬长征精神、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依然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一、从剅口暴动到洪湖游击队的组建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著名的“八七”会议。会议旗帜鲜明地清算了大革命后期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号召全党在革命处于危险的时候,要纠正过去的严重错误,战胜一切困难,坚决使党走上正确的道路。毛泽东同志在会上深刻地论述了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强调我党“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取得的。”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并决定首先在革命基础较好的湘、鄂、粤、赣四省举行秋收暴动。
  会后,湖北省委根据中央制定的《湘鄂粤赣四省秋收暴动大纲》和“八七”会议通过的秋收起义计划,将全省分为七个暴动区,详细规定了起义的策略、步骤、目的和方法,每个暴动区均受省委直接指挥。
  监利县委根据省委的指示精神,经过紧张筹划,周密布置和组织准备,于1927年9月初,在洪湖西岸的监利剅口,成立了50多人的农民秋收暴动队,有长枪10支、大刀、长矛若干。监利县委书记陈步云任队长,王尚武任副队长。这是监利县第一支农民武装,是革命的星星之火。
  9月10日深夜,即古历八月十五日,监利农民秋收暴动队以火把为号,在陈步云等人的领导下,一举包围了郑家拐的大士豪陈宝光的住宅,暴动队员们破门而入,乱枪击毙了陈宝光兄弟三人,在没收其钱粮和浮财之后,举火焚烧了陈的庄院。打响了洪湖地区武装秋暴的第一枪。接着陈步云带领暴动队,奔袭郭铺附近的汤家竹林,处决了作恶多端的大恶霸汤火汉,为民除了大害。随后又奔赴下车湾、董家跑马岭等地,相继捕杀了大劣绅董金亭等3人。剅口武装暴动队一夜之间三战三捷,使各地土豪劣绅和封建反动势力闻风丧胆。
  剅口秋暴的星星之火,在监利各地燎原。9月至11月,先后在三官殿、周河湾、螺山、汴河、上车湾、龚家场等20多处,相继爆发了秋收暴动。在历时近3个月的秋收暴动中,不仅打击了反动派的气焰,鼓舞了群众的斗志,而且锻炼了监利党组织和党员,还夺取敌人枪支100多条,形成了数支农民游击武装。
  1928年5月,段德昌带领游击队来到监利,即与活跃在洪湖西岸的王尚武、彭国材领导的游击队会合,成立了洪湖游击大队,共500多人。洪湖游击大队成立后,在段德昌的指挥下,开展了水上练兵活动,使部队战斗力大增。5月20日,段德昌率领洪湖游击大队,与鄂中特委武装会合,一举攻克沔阳重镇峰口,缴获甚丰。1929年3月中下旬,洪湖游击大队横扫荆江两岸之敌,17天打了二十一个胜仗,使监利、石首、江陵三县很快建立了红色政权,初步形成了以监利为中心的洪湖革命根据地。
  1929年6月下旬,鄂西特委书记周逸群,在洪湖西岸的监利剅口召开军事会议,将监利、江陵、石首、沔阳四县的游击武装,集中于剅口柳家三屋墩进行整训,然后与洪湖游击大队一起整编,成立了洪湖游击总队(后改称鄂西游击总队)。周逸群任总队长,段德昌任参谋长。总队下辖3个大队,有1000多人,500多支枪。
  鄂西游击战争的发展和洪湖根据地的形成,使国民党反动派十分恐慌。9月,国民党反动派急调重兵“清剿”洪湖根据地。面对严峻形势,周逸群令段德昌率一、三大队于江北与敌人周旋,开展反“清剿”斗争,周逸群则率二大队到江南牵制敌人。段德昌沉着应对,利用监利河湖港汊有利地形,采取伏击、偷袭、夜袭等灵活的游击战术打击来犯之敌。先后于盐船套一举歼灭李十泉部。又于聂家岭击溃岳维峻三十师一个团。当蒋系与粤系军阀混战,敌军撤退时,段德昌又趁势追击,于三官殿歼敌一个连,直攻至沔阳的杨树峰和谢仁口等地,取得了反“清剿”斗争和保卫洪湖苏区的胜利。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