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许白昊是否出席了中共二大

发布日期: 2018-09-25 来源:

陈磊

  许白昊是中共早期的优秀党员,中国早期工人运动的卓越领袖。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中,称许白昊出席了中共二大,不少地方党史著作也多因袭其说,几成定论。然细观其生平履历,中共二大召开时间里许白昊正领导汉阳铁厂工人罢工,其中共二大代表身份有待商榷。
  

  许白昊,原名许权民,字北塔,笔名许可、白天、复旦、许北浩、许世光、许赤光等,1899年6月9日出生于湖北应城南富水河畔杨湾的一个农民家庭,1922年加人中国共产党,1928年惨遭国民党杀害,是中国早期工人运动的卓越领袖之一。
  许白昊家境贫寒,幼年丧失父母,依靠叔父生活。成年后,到武昌求学,曾就读于武昌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后因家贫辍学,先到上海一家机器厂做工,后到杭州电机绸缎厂当机修匠。1921年8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后,曾吸收其参加工作。同年冬,作为中华劳动组合书记部及劳动组织研究会的工界代表,被推举参加在苏联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和各民族团体大会,会后加人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从事工人运动。1922年5月,许白昊出席在广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6月,被党派到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工作,领导汉阳铁厂工人大罢工,罢工胜利后,由群众推选为厂工会委员长,此后,许白昊在汉阳培养、介绍数名工人积极分子入党,并于1922年冬成立了汉阳地区的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汉阳组。10月,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成立,许白昊当选为秘书主任。1923年1月,许白昊又被当选为省工团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长。2月1日,参加在郑州举行的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二七惨案后,武汉的所有工会均遭封闭,许白昊不顾当局的悬赏通缉,仍留在武汉坚持斗争,担任中共武汉区委委员兼秘书,积极整顿、恢复秘密工会,不断引导工人作斗争。
  1924年春,许白昊任中共汉口地委委员,5月,地委机关遭破坏时被捕,被吴佩孚押解到洛阳亲自审问并判处10年监禁。数月后,冯玉祥在北京发动政变,吴佩孚失败,许白昊出狱并再次到武汉工作。1925年11月以后,历任中共武汉地委、湖北地委委员兼工委书记,并参加领导汉口人力车工人、英美烟厂工人、电厂工人、火柴厂工人的经济罢工,将已被分裂和架空的省工团联合会改组为“武汉工人代表会”,与告密者、工贼进行坚决的斗争。1926年5月,率武汉工人代表团出席在广州召开的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当选为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
  1926年秋,北伐军攻占武汉后,许白昊历任湖北全省总工会执行委员、常务委员兼秘书长、经济斗争委员会委员长和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湖北劳资问题临时委员会委员,为工人群众争取政治权利和经济利益而努力工作。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共五大上,许白昊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大革命失败后,许白昊转移到上海,任上海总工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1928年2月被捕,与陈乔年、郑覆他一起被杀害于上海龙华郊野。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