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研究

第一次国共合作在湖北的建立

发布日期: 2019-04-28 来源:


  1924年至1927年,在中国大地上爆发了一场席卷全国的革命运动。这场革命运动声势之大,发动群众之广,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前所未有,人们通常把它称为“大革命”或“国民革命”。这时的革命力量,远不如统治着中国的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强大。中共三大在正确估计孙中山和他领导的国民党的革命立场后作出决议,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
  京汉铁路大罢工失败后,从血泊中站立起来的湖北共产党人,深切认识到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重要性,认真贯彻中共三大的决议精神,积极从事国共合作事业,帮助恢复和筹建国民党湖北地方组织。
  湖北是辛亥革命首义之区,国民党的影响一度相当强大。随着北洋军阀反复摧残和内部分化,国民党在湖北的势力消耗殆尽,其成员有的牺牲了,有的逃亡外地,有的沦为官僚政客。1919年孙中山将中华革命党改组为中国国民党吋,也没有在湖北建立组织。针对这一情况,中共武汉区委决定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之为骨干,重建国民党湖北省、市党部和基层支部,分工董必武负责同国民党上层联系,刘伯垂、廖乾吾分别担任省、市党部的筹建工作。1923年秋,董必武两次赶赴上海,向中共中央征询国共合作的有关政策问题,汇报了湖北党组织筹建国民党湖北地方组织的计划。刘伯垂以老国民党员的身份,致信国民党中央,要求“给予在汉办党的名义”。1923年12月30日,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汉口特别市党部两个筹备处成立,共产党员刘伯垂、廖乾吾分别担任主任。省市党部29名委员中,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
  1924年1月,共产党员刘伯垂、李立三和廖乾吾作为湖北和汉口特别市国民党组织的代表出席在广州举行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宣言,对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作出新的解释:民族主义突出反对帝国主义的内容;民权主义强调民主应有“一般平民所共有”;民生主义则以“平均地权”、“节制资本”为两大原则。这个新三民主义的政纲同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是基本一致的,成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随后,国民党中央执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在汉口等5大城市建立地方执委会,以汉口执行部直辖湖北、湖南、陕西三省国民党党务,以湖北籍国民党员张知本为负责人,刘伯垂为国民党湖北省党部筹备员。由于张知本不能到职,国民党中央改派国民党中央候补委员、共产党员林伯渠到武汉,负责建立国民党汉口执行部,并指派董必武负责湖北地区与国民党中央的联络工作。
  1924年3月底,国民党汉口执行部正式成立,林伯渠为执行部常委兼组织部部长,李立三、许伯昊为组织部干事,项英、杨德隆为宣传调查部干事,林育南为青年部干事,夏之栩为妇女干事。4月,董必武主持成立国民党湖北省临时党部,董必武及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刘昌群、刘光国、许鸿、张继渠等为委员,何恐任秘书,余世颂为干事。国民党汉口执行部和湖北省临时党部的成立,标志着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革命统一战线在湖北正式形成。
  湖北地区新型统一战线组织刚刚建立,立即引起反动军阀的注意。1924年5月13日,湖北督军肖耀南突然派出大批武装军警和便衣特务,搜查位于汉口德润里的中共汉口地委机关,逮捕刘伯垂、许伯昊等10余人,宣布查封国民党汉口执行部。之后,包惠僧、廖乾吾转移至广州,中共湖北党组织遭受严重打击,国民党党务工作随之陷人停顿。
  1924年下半年,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中共武汉区委撤销,成立汉口、武昌地委,由董必武、陈潭秋分别接任中共汉口、武昌地委委员长职务,共同担负起继续创建湖北国民党组织、推进第一次国共合作的重任。1925年5月,国民党湖北省临时党部帮助建立起直属国民党中央的汉口特别市临时党部。7月15日至20日,董必武和陈潭秋主持召开国民党湖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宣布正式成立国民党湖北省党部。大会决定大力开展群众运动,讨论通过关于工人运动、农民运动、青年运动等议决案,并选举共产党员董必武、陈潭秋、钱介磐、蔡以忱和国民党左派张国恩、张朗轩等为执行委员,董必武为常务委员。省党部下设组织、宣传、工人、农民、青年、妇女等部,其领导职务全部由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担任。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亲密合作的省、市党部,坚定地遵循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通过部内的党团贯彻中共反帝反封建的政策主张和各项具体方针,成为中共湖北地方组织领导湖北人民开展国民革命运动的公开指挥机关。
  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成立后,活跃在各地的共产党员以双重身份走上国民革命第一线,以主要精力发展各县国民党基层组织,使统一战线由武汉遍及全省各县。与此同时,还在湖北全省学联、武汉学联、湖北省青联、湖北省教育会、湖北省妇女协会、湖北各法团外交后援会、武昌律师公会、湖北省反基督教大同盟、现代青年社、湖北工学联合会、国民议会湖北促成会等10余个群众团体建立国民党党团,联合和指导各类群众组织开展革命活动。在创建国民党组织的过程中,中共汉ロ、武昌地委十分注意吸引工农群众分子人党,从组织结构和党员成分上确保国民党各级党部的革命性。据1925年10月统计,湖北全省共有国民党党员1877名,其中工人、农民、青年学生1425人,占总数的75%以上。
  经过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进步人士的共同努力,湖北省国民党组织基本上成为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革命联合,成为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统一战线在全省的建立和发展,改变了湖北革命的局面。通过国共合作,国民党得到改造和革新,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获得了新的生命;共产党人也从比较狭小的圈子里走出来,在更广阔的革命斗争天地中接受锻炼,发挥着先锋领导作用。


  来源:《中国共产党在湖北90年》(节选)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