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要闻

纪念杨松诞辰110周年生平事迹陈列布展工作推进会在大悟召开

发布日期: 2017-06-28 来源:

纪念杨松诞辰110周年生平事迹陈列布展工作推进会会场 

位于大悟县四姑镇大吴家的杨松故居

  6月25日,纪念杨松诞辰110周年生平事迹陈列布展工作第三次推进会在大悟召开,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何光耀应邀出席会议。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阚成富,副会长洪永利,省直机关工委原组织部长、副巡视员吴淑金出席会议,大悟县县长余海群,政协主席卢美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易萍,副县长殷茵,政协副主席吴元生等参加会议。
  杨松,我党优秀的马列主义理论家、宣传家和革命活动家,原名吴绍镒,1907年生于湖北省大悟县,1926年8月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到海参崴共产国际太平洋职工秘书处工作。1934年,以中共满洲省委巡视员身份回国筹建中共吉东特委,任特委书记,指导吉东以及东北的抗日工作。1935年,出席共产国际七大,参与《八一宣言》的起草。1938年,回到党中央所在地延安,10月,出席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曾任中宣部第一副部长,兼任秘书长和宣传科长,主持中宣部日常工作。1941年5月,被任命为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第一任总编辑。1942年11月,因常年工作劳累引起肺病复发在延安病逝。毛泽东同志对杨松一生作了高度评价,在挽联上亲笔写下:“杨松同志办事认真、有责任心,我们应当记住他、学习他。”
  何光耀在会议中指出,做好杨松同志生平事迹陈列布展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既是利用红色资源带动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载体,更是大悟的又一张红色名片。他就陈列大纲方案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注意突出重点,特别是要反映出杨松在党的重大事件决策中发挥的作用;二是要注意提炼标题,要高标准严要求,字斟句酌精心打磨;三是要对杨松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品格风范进行提炼,真正做到史为今用,达到历史为现实服务的目的;四是要充分利用现有设施条件,室内室外相结合,创新展陈方式,尽量以现代化的技术呈现出生动的历史场景。
  会议结束后,何光耀与大悟县有关负责同志赴四姑镇大吴家杨松故居作了专题调研,对故居的修缮保护利用和杨松生平事迹陈列布展设计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

  (宣教处 吴翔)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