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要闻

全省党史口述历史专题培训班在深圳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3-27 来源: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主席台

室主任何光耀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室副主任刘宏兰主持培训活动并作总结讲话

室副主任施李国出席培训活动并主持3月18日下午专题辅导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文化史研究室主任、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秘书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左玉河应邀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口述历史的理论热点与规范操作》专题辅导报告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编审刘荣刚应邀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口述历史:历史、理论和实践》专题辅导报告

深圳市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立勋应邀作《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历程》专题讲座

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健应邀作《中共抗战口述史和改革开放口述史的征集整理方法与有关问题处理》专题讲座 

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院长方敏致辞

现场教学
 

  为深入开展湖北改革开放口述史和抗战口述史料征编工作,推动湖北党史事业高质量发展,3月18日至21日,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在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举办“全省党史口述历史专题培训班”。室主任何光耀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副主任刘宏兰主持培训活动并作总结讲话,副主任施李国出席培训活动并主持相关活动。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院长方敏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全省各市州县党史部门有关业务人员,省委党史研究室各处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共120余人参加培训班学习。
  何光耀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新时代赋予党史工作者以新使命、新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提供根本遵循,指明前进方向。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摆在全省各级党史部门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举办这次全省党史系统较大规模的培训,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新知识,开阔视野,增强本领,认真扎实完成好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下达的口述史料征编工作任务,真正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促进新时代我省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何光耀强调,积极开展改革开放口述史、抗战口述史料征编工作,是现阶段党史研究工作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是贯彻中央关于党史工作“一突出、两跟进”基本要求,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大家要结合实际,将好想法、好做法、好经验,互相分享,互通有无,互学互鉴。一方面,认真学习领会授课专家所讲授的内容,提高理论素养,提高党史研究能力。另一方面,要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力争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具体思路和具体措施,切实增强新时代党史工作者使命感、责任感,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文化史研究室主任、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秘书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左玉河应邀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口述历史的理论热点与规范操作》专题辅导报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编审刘荣刚应邀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口述历史:历史、理论和实践》专题辅导报告。深圳市委办公厅厅务会议成员、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立勋应邀作《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历程》专题讲座。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研究员陈磊作《解码深圳——特区创新与发展的驱动力》专题讲座。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健应邀作《中共抗战口述史和改革开放口述史的征集整理方法与有关问题处理》专题讲座。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有关处室负责人邱凌、钟文、张肇俊,就改革开放口述史、抗战口述史料征集编研工作,分别作了业务指导与交流发言。
  这次培训还先后在莲花山邓小平同志塑像广场、深圳市博物馆、光峰科技、深圳人才主题公园,开展了特色党性教育等4个专题现场教学活动。
  刘宏兰在结业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专题培训班取得了圆满成功,具有四个突出的特点,即形式上的创新性、目标上的针对性、内容上的专业性和组织上的严密性。这次培训班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果和收获,一是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加深了对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二是提高了认识,树立了信心,增强了做好党史口述历史的责任感、紧迫感;三是学习了理论规范,熟悉了具体操作,掌握了做好口述历史征编的基本方法和关键技术;四是明确了任务,打开了思路,找到了开展抗战口述史和改革开放口述史工作的路径和措施。刘宏兰要求各位学员回去以后要向单位主要领导做好汇报。各市州县党史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省委党史研究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地的实际,调查摸底,制定方案,集中人力,采取措施,认真组织开展改革开放口述史和抗日战争口述史料的征集、编研工作,争取早见成效,早出成果。
  参训学员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组织得很好,非常及时,针对性强,务实管用,无论是在思想观念上,还是业务技能上都收获明显,受益良多。
  这次培训活动,是根据《省委党史研究室2019年工作要点》安排,并经湖北省委组织部同意举办的,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深圳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室人物研究处(科研管理处)承担了培训班具体组织和服务工作。
  (宣教处  董文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