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要闻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 2020-01-07 来源:

  2019年,省委党史研究室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依法行政管理,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扎实有效,有力的促进了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室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领导机制

  我室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围绕中心工作,以推进法治湖北建设为目标,切实把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一是加强领导。坚持一把手挂帅主抓法治工作、分管领导重点抓,成立了由室主任何光耀担任组长、副主任施李国、别业超担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室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室机关党委设立法治建设工作办公室。全面落实责任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2019年第14次室务会审议通过的《省委党史研究室2019年工作要点》中,就将法治建设工作列为年度重要工作之一,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三是推进工作落实。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和安排,结合研究室的实际,及时制定了《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分工》,明确任务、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并经第7次室务会研究后下发到机关各处室,有力促进法治建设工作落实、落细。

  二、健全决策机制,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科学民主决策,是党史和文献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前提。一是规范议事决策机构。2019年1月8日,省委组织部电话回复,同意我室申请,将“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室务会”作为最高议事决策机构,并制定了《省委党史研究室室务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决策范围、决策程序、议事规则,切实厘清了工作思路,规范了工作程序,保障了决策的科学性。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各方监督。坚持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每年的财务预、决算公开说明都在门户网站——湖北党史网向社会公示。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室的法律顾问,订立聘请合同,健全法律顾问履行职责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制度,为科学决策和依法办事,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三、深化普法教育,提高全员法治意识

  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促进党史机关和党史工作人员学法守法用法。一是坚持以学法为引领。将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列入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全年共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3次,观看法治专题教育片2次;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组织全室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一章四书”(一章:《中国共产党章程》,四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习近平论党史和文献工作》),增强干部职工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在积极组织全室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学法的基础上,机关各党支部还以每月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原文学习新出台的相关法规制度。二是创新普法教育形式。先后邀请省政府采购中心和湖北警官学院的专家为全室干部职工进行政府采购业务法规辅导讲座和从法治维度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讲;结合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的开展,组织全室干部职工参加专题党课3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实地参观展览1次;积极组织全室干部职工参加省直有关部门推出的《保密观》《安你会》等手机客户端学法APP法律知识答题竞赛活动,参与率达到100%;5月16日,室主任何光耀带领全室20余名干部职工,前往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参加保密教育轮训,保密法知识测试优秀率达到100%。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帮助大家强化法治思维,树立制度意识,在全室上下营造了积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我室将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法治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利用机关办公楼的走廊、楼道等公共场所,布置法治宣传展板、张贴法治警言警句和宣传标语。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重要节点和“服务大局普法行”“宪法宣传周”等重大活动期间,通过手机信息提醒和在机关一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向全室干部职工宣传涉法注意事项和法律法规知识,使全室干部职工直观感受到浓厚法治文化氛围,自觉把遵法、守法融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每个细节。

  四、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机关法治建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进我室法治建设。一是健全规章制度,推进依法治室。在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的同时,我室将普法学法用法与机关日常管理工作有结合起来,在原有规章制度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新要求,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关干部职工请(休)假的管理办法》《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办法》《值班工作制度》《干部外出报备规定》等规章制度,让制度规范到日常管理的各个方面,确保机关运行规范有序。二是送法下乡,助力脱贫攻坚。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我室有效对接扶贫驻点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12月5日,我室组织有关人员和室法律顾问到扶贫驻点村鄂州市鄂城区杜山镇柯营村为群众和小学师生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通过法治宣讲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帮助等举措,为帮扶对口村脱贫攻坚注入法治动力,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加强对党内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规定制定、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规定,认真履行审查、评估和认证等职责,规范性文件制定,及时梳理制定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按时完成规范性文件情理和报备工作。我室被评为2018年度党内规范性文件报送省委备案工作突出单位,1名同志被评为突出个人。全年无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不合格现象发生。

  (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   孔 勇)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