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要闻

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汉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3-12 来源:

省委副书记王瑞连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会场

  3月10日,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在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1年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任务。省委副书记王瑞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陈亮、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童江,各市州分管党史和文献工作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王瑞连充分肯定了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北党史和文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党史姓党”政治原则,坚持以史为鉴、资政育人的职能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向,坚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开创湖北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

  王瑞连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大党继往开来再出发,党史和文献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把筹办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发挥职能优势,把党在湖北的故事讲生动、讲精彩,服务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挖掘湖北党史资源,深化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拿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可信可靠成果。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和文献队伍自身建设,坚持政治引领,培养领军人物,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别业超传达学习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会议认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同志出席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高度重视。丁薛祥同志的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对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政治属性、重要作用、主要任务、正确方向、科学方法进行了深刻阐释,对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对全国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总结全面、客观、务实,对2021年工作的部署全面系统、重点突出,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要认真加以贯彻落实。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施李国作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有力指导下,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根本要求,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全力以赴战大疫、攻主业、谋创新、促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会议安排部署了2021年全省党史和文献工作任务。会议要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全党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突出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项目和重大任务;要聚焦主责主业,注重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各项业务工作;要加强宣传教育,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守牢党史领域意识形态阵地;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作出的重大部署,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既是我们党从事党史研究和宣传的专门机构,又是全省各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在扎实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积极主动服务好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当好助手和参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不断推进湖北党史和文献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还进行分组座谈交流,各市州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纷纷畅谈体会,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福珍作会议小结。

  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各市州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室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宣传教育处)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