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市县之窗

钟祥市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为民办事出实招,征集历史档案解民需

发布日期: 2022-05-27 来源:

  近日,钟祥市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以“破除‘官本位’、发展大突围”为契机,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需求为目的,出实招、见成效、解民忧,全力开展档案征集工作。

  一是印发公告,广泛宣传。为把承载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钟祥悠久的历史文化、发展面貌和城市记忆全面详实地记录好、留存好,充分发挥档案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贮存、传播、积淀、增值、教育等功能,通过电子政务网和云上钟祥等发布《钟祥市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关于征集档案资料的公告》,从5月18日开始面向社会广泛征集钟祥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档案资料。

  二是摸排信息,实地征集。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手段广泛摸排信息和线索,及时上门征集。5月24日,征集专班赴大口林场长岭村开展档案征集工作。长岭村村民江系君、江系臣兄弟高兴地将其家庭保管的1963年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签发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国家民政部1983年颁发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交到征集人员手中。并说:“这两张被江族后人视为珍宝的证书传到手中时,因受到虫噬,破损严重,心急如焚,现交到档案馆保存,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

  三是发放证书,妥善保管。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征集洋梓镇汪李村村民伍世友家庭捐赠的钟祥县政府1953年发给其家庭的土地房屋所有权证和洋梓镇信用社退休职工陈万炳捐赠的旧图书宣传画等重要历史档案资料16件(册、卷),颁发《钟祥市档案馆收藏证书》6份,捐赠藏品均已杀菌消毒、登记造册、清点入库、妥善保存,后续将为捐赠者提供高仿复制件。

  (钟祥市史志研究中心钱林 周兵 何金翠)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