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红色遗址与旅游

激活襄阳红色文化旅游景区

发布日期: 2021-03-01

李家武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共襄阳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完善城市文化功能,激活千年古城的深厚底蕴。为此,在积极筹划献礼党的生日同时,紧抓机遇,进一步弘扬红色精神,推动红色旅游发展。这似强劲东风正吹遍襄阳大地。襄阳红色文化旅游景区也正一个一个被激活。

鄂豫边区革命纪念馆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土地革命时期,我党在鄂北创建的鄂豫边革命根据地,与当时的鄂豫皖、湘鄂西同属湖北三大重点苏区。当时,鄂豫边临时省委、省苏维埃政府选址宜城市板桥店镇新街村。此后由于战火等原因,旧址被破坏殆尽,后来宜城市于2011年将其修复。

张自忠殉国处纪念园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张自忠将军纪念园景区属于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以著名抗日将领、民族英雄张自忠将军殉国地和纪念馆为主体修建的,是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生态休闲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旅游景区。由张自忠将军殉国处纪念园、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和鄂豫边区革命纪念馆等三部分组成。

  张上将自忠殉国处纪念碑、同难官兵公墓,位于宜城市新街乡罗屋村长山。1940年5月,国民党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亲率74师在宜城南瓜店与1万多日军激战9昼夜,16日于此处殉国。1941年5月16日,国民党59军将士在此立碑纪念。碑用95块青石砌筑,四方柱体攒尖顶,通高4·4米,碑阳阴刻碑文:“第一周年纪念张上将自忠殉国处中华民国三十年五月十六日敬立”。1941年5月16日,国民党59军将士在立“张上将自忠殉国处纪念碑”的同时,在杏仁山北麓修建同难官兵公墓。墓底径5米,高1·5米,墓前立石碑,碑通高1·7米,碑阳阴刻“张上将同难官兵公墓中华民国三十年五月十六日”。张公祠,位于南漳县武安镇北200米,张自忠(1890-1940),字荩忱,山东临清人。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国民党59军军长、第33集团军总司令,第五战区右翼兵团总司令。1938年2月率部参加临沂战役,击溃日本“铁军”坂垣师团。1939年率部参加随枣会战,枣宜会战。1940年5月16日,在湖北宜城对日军作战中殉国。陵园1944年由33集团军拨款主建。坐北朝南,呈中轴线对称布局,面积25万平方米,依次有牌坊大门、荩忱渠、忠烈桥、门楼、演讲厅、偏房、自忠亭、进德亭、修业亭、血字门、自忠堂、偏殿、衣冠冢等建筑,组成“自忠”2字。

  张自忠将军殉国处纪念园位于宜城市板桥店镇罗屋村七组,占地180亩,包括张自忠将军殉国处纪念碑、纪念碑广场、阶梯式步行道等纪念设施,每一处都蕴含着对张自忠将军的缅怀和对抗战胜利的纪念。

薤山旅游度假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大薤山位于湖北省谷城县中部,地处东径111°23′,北纬32°09′,属武当山脉,距汉十高速公路、谷城火车站分别为半个小时车程,谷(城)竹(溪)高速公路在山脚下留有“大薤山出口。”大薤山风景区处于古隆中、武当山、神农架的黄金旅游线上,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重要节点景区。

  1931年5月,时任红三军军长的贺龙率部转战来到薤山,帮助谷城县委建立了鄂西北第一支革命武装——薤山红军游击大队,并将他的警卫排长龚春林留下任参谋长,同时还建立了谷城县苏维埃政权,开辟了以薤山为中心方圆百余里的红色区域。

  大薤山有“十大自然景观:”即女儿峰秀、梳妆台峻、林海绿涛、鬼斧岩险、神农洞幽、鸳鸯石竒、楠竹苍翠、古枫醉秋、油茶飘香、朝看日出。

张自忠纪念馆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

  张自忠将军纪念馆位于宜城市襄沙大道55号,由张自忠将军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组成。其中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展示了张自忠将军艰难曲折的经历、良好的从政治军风范、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崇高的民族气节。

  张自忠纪念馆建于1991年,张将军殉国50年之际,馆内以张自忠将军生平事迹陈列为主,辅助于名人题词碑刻展览.革命烈士纪念馆的陈列较为全面.系统,真实地的反映了我市的革命斗争史.两馆均位于烈士陵园内,居于市区,是省政府核定公布的省级纪念馆。

  1940年5月,日军发起了随枣战役,集结重兵西进。张自忠将军留下遗书,率部截敌,浴血奋占,身中数弹,战死十里长山。张自忠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牺牲最高将领,国共两党分别在重庆和延安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张自忠将军纪念馆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

Copyright @2014-2021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