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聂凤智与《渡江侦察记》

发布日期: 2017-02-27 来源:

  
  张荣久

  原南京军区司令员聂凤智中将,淮海战役时为九纵司令员。之后,九纵编为解放军陆军第27军,聂凤智任军长。
  不久,他们就开到了长江北岸,迅速投入渡江作战的准备。作为指挥官,聂凤智明白,须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这天,聂凤智亲自化装成放牛的牛倌,穿上当地农民的衣衫,牵着牛,来到长江边,对敌情和地形作战前侦察。抬眼望去,只见滔滔江水那一边,是国民党115师100多艘舰只和300多架战机相配合的“立体防御体系”。
  经过几天的侦察,他还是觉得心中没底。不过他已派出侦察人员渡江侦察,但侦察员过江还没回来,他的心情依然十分焦急。
  他看完地形,来到江堤前沿指挥所。这个指挥所是他派作战科长来这儿设置的,所里的人他都熟悉。别看打起仗来他又凶又狠,不打仗时他却和部下有说有笑。他进到指挥所,把帽子一扔:“给点饭吃。”
  “军长,知道你要来,今天我们要好好招待招待你!”
  “哈哈,说得好听,看你们有什么好吃的?”
  饭菜上桌,一小碟韭菜炒鸡蛋,一小碟炒青菜,一碗豆腐汤。聂凤智说:“你们这是搞的什么鬼?”“这可是专门为军长一个人做的。”科长说。
  “这点东西,够谁吃的?”说着他大口地吃起来。
  少顷,又有菜端上桌,依然是韭菜炒鸡蛋和炒青菜,这一次装的却是满满的两大盘。
  “军长,你看看这两大盘和那两小碟哪个好吃?”大家瞪眼瞅着他,七嘴八舌地说。
  “哪个好吃?你们炒得都一个味!”
  大家哈哈大笑起来,把聂凤智笑懵了。
  作战科长憋不住了,说出了原委:“告诉你吧,军长,那一小碟韭菜和一小碟青菜,是侦察人员从‘江南’土地上带回来的‘证据’,他们不仅去了江南,还带回了东西!”此话一出口,聂凤智爽快地推开碗筷,高兴地说道:“侦察成功了!咋不早跟我说,快,跟我谈谈情况!”他开始详细地了解渡江侦察的情况。不过,他还不满足,仍然兴奋地说:“好,只要过了江,就要把那边情况都搞清楚。”
  紧接着,他又布置继续过江侦察。就这样,侦察兵先后十多次下江南,摸清了敌人的江防情况和火力点,还抓回了几十名“舌头”。
  于是,经过周密组织和安排,一个连敌人做梦都想不到的侦察分队,又一次神不知鬼不觉地“下”了“江南”,这就是后来风靡一时的电影《渡江侦察记》的最初原型。

  原载《文史博览》2007年第11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