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贺龙将军与武当山

发布日期: 2017-03-07 来源:

    袁汉学

  武当山,位于湖北省丹江口市之南,周环800余里,其山层峰叠嶂,石奇林秀,杉松蓊郁,翳日清幽,历来被誉为乾坤秀翠之地,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和风景名胜区,1994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1931年5月,贺龙将军率领的红三军由鄂西北保康县突崮进入武当山区,在均县(现丹江口市)地下党和游击队的密切配合下,创建了以均(县)房(县)为中心的鄂西北革命根据地。
  火烧均州城  进兵武当山
  古均州城,位于武当山以北,汉江以南,城墙高8米,厚4米,城墙是用15公斤重的一块块青砖砌成,十分坚固。4道城门是木制的,但外面全用铁皮包住,素有“铁打均州”之称。均州城地理位置重要,国民党防守极严,守城敌军是川军的1个营。为防止红军攻城,他们在城里备足了弹药、粮草,加强了防守设施,增设了碉堡、哨所,他们以为这样就万无一失了。
  红军要攻打均县城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均县,国民党县政府慌忙召集地方军警、豪绅开会,商量对策。他们火速调集民团驻扎城郊,同时派民团到草店一带阻击红军。与此同时,贺龙指示:民团中有许多是穷苦百姓,他们是被迫拉去当团丁的,对民团要尽可能采取政治瓦解攻势,减少我军阻力,并争取他们去均县城打土豪劣绅。
  红军到来之前,敌人连夜将城外民房烧光,造成100多米宽的开阔地,红军攻城无法隐蔽,会造成重大伤亡。5月22日,红军利用城南门外的制高点天主教堂,用重机枪射击南门楼上的敌人,攻打一天未克。晚上,贺龙召开师团长以上干部会,充分发扬民主,让大家献计献策。最后决定用火攻的战斗方案。
  当晚,组织了30多名突击队员,他们按照约定的作战方案,西门外的战士向敌人发起了佯攻,战士们像白天一样,端起云梯,冲到城下,装着强攻城墙的样子,轮流向城墙上爬,但只上一半就退下来,敌人无法瞄准目标。南门脚下,两名年轻战士手里牵着两根绳子,迅速穿过封锁线,拖着绳子跑进城门洞里,把绳子上捆着的干柴草、棉絮等拉到城门洞下,浇上煤油、点着了火。顿时,熊熊烈火冲天而起,火烧城门,铁皮包的木头门很快被烧塌了。红军战士趁势冲人城里,敌人见状惊惶失措,不战自乱,除少数逃跑外,绝大部分被歼灭,红军占领了均外1城。23日,我党领导的游击队队长纪大纲带领游击队员向贺龙军长汇报情况,贺龙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关心地问他有多少队员,纪大纲回答:“二三百人。”贺龙笑着说:“二三百人哪里够一个团,我给你拨500人,补充为一个团,任命你为团长。”从此在红军关心和帮助下,纪大纲为创建鄂西北根据地英勇战斗,直至献出生命。
  攻占均县后,贺龙军长抽了一部分干部战士深人地方开展工作。主力北上攻打郢阳,因守敌力量加强,未能攻克。
  6月初,敌人集中兵力向均县进攻,9日,红军撤离均县,依托武当山麓的孙家湾、元和观等有利地形阻击敌人。11日,敌人在地方反动武装的配合下,分3路向元和观、老营宫发动猛攻,红军主力被迫撤上武当山。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