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一代名将杜义德

发布日期: 2017-05-02 来源:

  
夏明星

  名将,顾名思义,首先是指知名度很高的将领;此外,名将还必须是在军事上有建树的将军。难得的是,杜义德就是这样一位知名度很高,又在军事上颇有建树的将军……

  一、从鄂豫皖到祁连山,杜义德几乎经历了红四方面军的所有重大战役战斗

  1912年5月,杜义德出生于湖北省黄陂县木兰山区一个贫农家庭。由于家境贫困,他只读了8个月私塾,早年生活艰辛:给地主放过牛,跟哥哥打过工,到武汉当过学徒。1927年春,在北伐战争势如破竹之时,他回家乡参加了农民赤卫队,拿起武器保卫农民革命的果实。
  1929年,又是春暖花开时,这时中国革命处于低潮时期,杜义德和家乡的100多个赤卫队员一起参加了红军,被编入红十一军第三十一师第四大队,担任宣传队长。从此,能说会道的杜义德,每天就带着战士翻山越岭,到周边的村子里去进行宣传,为红军筹集给养。当遭遇下乡“清剿”红军的少量国民党军时,他就带着战友们狠狠地“敲”它一下。从小在山区长大,走惯了夜路的杜义德被战友们称作“夜老虎”,他摸着树皮的厚薄就能辨别南北。领教过杜义德厉害的敌军,称他为“尖黄陂”。
  1931年底,红四方面军这面大旗飘扬在湖北黄安(今红安)倒水河畔,杜义德是方面军主力红四军第十师第三十团第三营营长,成为中层指挥员。在残酷的斗争中,杜义德鼻翼留下了一块疤痕,花生米大小,自谓“生死疤”、“光荣疤”,这是一次与敌人拼刺刀留下的。当时,敌人的刺刀已经捅到他鼻翼,他一发狠竟然后发制人,一刺刀捅进敌人的太阳穴,把敌人当场捅死!当领导后,他经常指着自己的鼻子发动战士:“什么叫你死我活,这就叫你死我活。我不坚决捅死他,他就坚决捅死我!”凡受领作战任务,杜义德“坚决”不离口,或曰:“坚决执行命令”;或曰:“坚决完成任务”;或曰:“坚决克服困难”;或曰:“坚决消灭敌人”。这么一来二去,他就有了“杜坚决”之绰号。在战火的熏陶中,杜义德很快成长为红四军第十师第二十九团政委。
  徐向前带兵有道,治军有方,反复指出练兵的内容:一练胆量,二练技术,三练战术,四练行军,五练作风。在他的严格要求和培养下,杜义德所部形成了“狠、硬、快、猛、活”的战斗作风,在战场上显示了强大的威力。
  1933年6月、1934年12月,在反四川军阀“三路围攻”、反“六路围攻”胜利后,徐向前利用战后相对稳定的时机,各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大练兵和整训运动。为此,红四方面军总部专门印发了《与川军作战要点》、《游击战要诀》、《与“剿赤”军作战要诀》、《军事知识研究》、《步兵基本动作》、《追击要点》等军事教材,供各级指挥员学习。由他主持制定的《军事教育计划大纲》,对营以上干部要求:“(1)研究作战经验——注意方法;(2)研究作战原则——读军事文件,多讨论,有疑即问;(3)野外战术作业——演习指挥方法,锻炼迅速判断情况与下定决心;(4 )机会学习与训练——行军学习时研究行军,利用各种实际机会来学习与训练;(5)图上作业与沙盘战术(即沙盘上作战术演习)。”在徐向前的严格要求下,已经“有勇”的杜义德进一步向“有谋”迈进。
  1936年春,24岁的杜义德升任红三十军第八十九师政委,成为红四方面军中的后起之秀,但仍然难改血气方刚的小伙子脾性。一次,他看着部队久攻敌城不下,一着急跳出战壕带头往上冲,敌人一颗子弹把他“送”进了医院。这次伤愈后,杜义德调整到红三十一军第九十一师担任政委。临别之际,他还传出一则轶事……
  军长余天云对杜义德说:“你要去三十一军了,得把三十军的枪留下。”杜义德心里清楚得很:余天云八成是看上自己那支20响快慢机驳壳枪了。
  与枪杆子为伍多年,杜义德怎么可能把自己用惯了的宝贝交出去?他气呼呼地说:“枪是我从敌人那里缴来的,凭什么交给你?”
  余天云说:“枪是三十军的,你交也得交,不交也得交!”这一较劲儿,杜义德也火了:“这枪是红军的枪,怎么就是你三十军的枪?老子豁出去不当这个师政委了!”最终,在张国焘的压力下,他的枪还是被余天云强讨去了。据说,毛泽东曾点评过此事:“杜义德不交枪,这是对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枪杆子里面也出路线,把枪随随便便交给错误路线,那是会犯错误的。在这一点上,义德同志是有斗争的!”
  1936年10月下旬,时任红四方面军总部第四局局长的杜义德,随西路军西渡黄河,执行建立河西根据地和打通国际路线的西征任务。次年1月28日,西路军实力消耗过半,杜义德临危受命,兼任只有400余人马的骑兵师长,以大刀、刺刀、长矛为武器,与西北马家军拼搏。3月中旬,西路军最终失败,剩余部队编成左右两个支队行动,杜义德与副总指挥王树声被一起编入右支队进入祁连山,艰难地向延安方向转移。
  1937年6月,农历端午节前后,杜义德一行人靠着吃草根、喝雪水、沿途乞讨,终于越过了祁连山最后一座山峰并顺利地过了河,遇到了红军总部为援救西路军组建的“援西军”……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