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杰出的军队政治家——王平上将

发布日期: 2017-05-15 来源:

于继增

  战火中成长起来的红军将领

  王平原名王惟允,又名王明,1907年10月12日出生于湖北省阳新县三溪镇大湖地村一贫苦家庭。
  1926年,鄂东南地区建立了党组织,工农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19岁的王平被推选为乡农民协会委员,并成为当地农协负责人。
  1930年5月,王平在家人的支持下,报名参加了红军,开始了新的征途。同年9月,王平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红军队伍里,王平当过宣传队员,还做过文书,因为有文化,常常被战士称之为“师傅”,被视为红军中的“宝贝”。不久,王平被任命为红军二纵队宣传队长,写标语成了宣传队员最基本的功课。他要求每个宣传员每天必须写10条标语,每条标语10个字。泥巴墙、岩壁上,到处写满了标语。红色标语成为当时宣传发动和教育群众的有力武器。
  王平参加红军后的首次战斗是岳阳战斗。望着江面上游戈的敌军舰,面对有枪有炮、武器比红军先进得多的敌人,王平与战友们毫不畏惧。战斗中,他冲锋在前,在与敌人奋力拼杀的同时,还不时地鼓动身旁的战友,不忘发挥他宣传员的作用。首次战斗,王平亲手缴获了敌人3支长枪。摆弄着手里的战利品,他激动得一夜也没睡着觉。
  以后,王平又参加了中央苏区的五次反“围剿”战斗。由于他作战勇猛,又善于在战斗中做政治鼓动工作,1932年冬被任命为红三师流动团政委。自此,他在军中开始担任领导职务,从团政委到师政委、纵队政委、兵团政委、志愿军政委、大军区政委、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为军队的政治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4年10月,红军开始了举世瞩目的二万五千里长征。1935年1月19日,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和中央机关撤离遵义,向土城、赤水前进。当时的四川军阀刘湘惧怕红军入川,急忙调集大兵沿长江布防,封锁长江沿岸,同时派他的模范第三旅以9个团的兵力,迅速向中央红军集结的土城进攻。在赤水城以东,红一军团遭到川军堵截,由于敌人投入了多于红军几十倍的兵力,中央决定:迅速折回赤水,二进遵义。朱德总司令命令王平率红十一团先行攻打遵义城。
  部队来到城外,王平与三军团参谋长邓萍一边察看着地形,一边指挥着侦察排迅速向城墙边靠拢。城里的守敌此时也发现了红军,机枪朝红军方向不停地狂扫。正在指挥部队前进的邓萍参谋长不幸中弹牺牲了,只剩下王平独自指挥部队。他满腔悲愤,组织部队立即攻打遵义城,为战友报仇雪恨。经过3个小时的激战,守城的敌军弃城溃逃,红军迅速占领了遵义城。
  没有休息,王平率部队乘胜追击溃逃的敌军。追击途中,遇上了国民党中央军吴奇伟部,王平果断下令部队采用防御战术,牵制住这股敌人,把他们引到离遵义10公里处,待红军大部队来围而歼之。
  于是,在遵义城西南的一个制高点——老鸦山上,红十一团与敌人展开了激战。为了鼓舞士气,王平亲临最前线指挥战斗,亲自作宣传鼓动。他要求战士们一定要顶住敌人,决不能让敌人踏进遵义城半步,要打好这一仗,确保城内中央机关的安全,为中央领导转移争取宝贵时问。突然,一颗子弹“呼”地一声从王平后脑擦过,削掉了他后脑勺上的一块头皮,鲜血直流。4小时后,敌人终于被击溃了,向乌江边逃窜,王平率部一路追击。
  1935年3月,中央红军四渡赤水,又一次粉碎了敌人的“围剿”计划。蒋介石急忙赶到贵阳亲自督战。3月底,红军一路闯过遵义和仁怀之间的封锁线,渡过了乌江,迅速赶到贵阳东北地域。红军拿出了佯装打贵阳的架势。“打到贵阳去,活捉蒋介石”的标语沿路都是。这可吓坏了蒋介石,他立即电令滇军前来贵阳保驾。然而,此时红军大部队却早已穿过滇黔公路,直下云南去了。作为前锋部队,王平率领红十一团以一天一百多公里的速度,向马场疾行。到长顺后没等歇口气,就接到军团长彭德怀的电报,要王平率部迅速赶到北盘江白层渡口,控制好渡口船只,确保中央红军大部队安全渡江。长顺离北盘约90公里路,要在两天之内赶到,对王平和整个部队来说,无疑又是一次艰难的考验。经过长途跋涉后又没有休息的红十一团已经很疲劳了,但上级的命令必须坚决执行,红十一团只用了一天一夜,就赶到了北盘江渡口。王平和战士们一起脱掉衣服,把枪顶在头上向江对岸徒涉。登岸后,正往山上爬,突然发现敌人正从山背面往山上爬。王平率领战士们迅速奔跑,到达山顶还没来得及穿好衣服,就与敌人展开激烈的战斗,敌人被打得连滚带爬往山下逃窜。夜11时,部队迅速控制了渡口。这时中央大部队也赶到,顺利坐船渡过了江,并一举攻下了江对面的贞丰县城。
  在红军长征过草地时,主力都撤离过河后,团政委王平发现还有几百人在班佑河对岸,没有过来,他毫不迟疑地带领一个营,冒着生命危险返回去援助他们过河。此时的他,饥饿难忍,有气无力,疲惫得抬不动腿,还得忍受痔疮的折磨,他用钢铁般的意志支撑着自己。河坡上战友们一个个睡着了似的一动不动,他强忍悲痛,逐一仔细察看,结果只有一个小红军尚有气息,其余全部牺牲了!王平抱着小红军回返,小红军却中途断了气——几十年后,王平对记者谈起此事,仍“老泪纵横,哽咽不已”——他当时默默地看着这悲壮的场面,泪水夺眶而出,深情地说:“他们带走的是伤痛和饥饿,留下的是曙光和胜利。”长征途中,战士们有时甚至连草根都吃不上,因为草根已经被先前经过的部队吃光了。在那艰苦的条件下,能分得一小碗稀饭都成了一种奢望。但是王平却经常将自己的那一份让给身体更瘦弱的战士。长征结束时,许多士兵含着泪花对他说:“首长同士兵同甘共苦、生死与共,这官兵之情是用鲜血凝聚的啊!”
  王平勇猛善战,胆识超人,在突破国民党军队四道封锁线、四渡赤水和夺占娄山关、保卫遵义城等战斗中,他领导的先锋团为红军主力开辟通道,掩护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机关的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