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刘震:没乘过飞机的空军司令员

发布日期: 2017-06-01 来源:

吴东峰

“你们真是一步登天”

  1950年11月4日,这是刘震将军军事生涯中的一个转折点。将军万万没有想到,自己连飞机都没有乘过,却当上了即将赴朝参战的空军司令员!
  这一天,在军委空军司令部,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向刘震传达了中央军委的决定,任命拟担任志愿军空军司令员的刘震先任东北军区空军司令员,负责组织志愿军空军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的行动。
  刘亚楼对刘震说:“我们同在四野工作过,我了解你会打仗,善于学习新东西。这次工作调动是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和东北军区司令员高岗点你的将,经周恩来审定,毛主席批准的。”
  作为一名军人,还有什么比信任更加重要,更加珍贵呢?此时,刘震热血沸腾,他“嚯”地站起来说:“服从命令。困难再大,我也要把它干好!”
  次日,刘震启程去沈阳,匆匆上任了。由此,世界空军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出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从筹备到组建,从训练到参战只用了四个月的时间。而一般其他国家的空军,训练一个飞行员,起码也得一年时间。中国空军组建的速度是前所未有的!
  1951年1月,志愿军空军领导机关开始组建。由于当时我国空军尚处初建阶段,只能由“凑班子”的办法来解决,即以空军领导机关抽调的干部和工作人员为主,东北军区空军抽调的干部和工作人员为辅,并由其他军区抽调部分人员组成。
  这边干部刚进门报到,那边各业务部门专业对口学习就开始了。由于时间短,战斗部队的技术训练只有抓住参战必要的重点课目进行突击训练。歼击机部队重点进行特技、编队、航行和双、四机空战训练;轰炸机部队在完成大队基本战斗训练后,重点进行团编队轰炸训练;歼击机部队重点进行中、大队的中低空编队,航行和对地面战术目标的攻击、轰炸训练。
  4月底,各部队基本上按计划完成了训练任务。
  刘震和部队一起也进入了完全陌生而又崭新的空中作战领域。那几个月,刘震白天要带部队,晚上请苏军顾问“开小灶”。
  由苏联空军顾问团组织的演习考核验收开始了。刘震将军手握话筒指挥,眼睛里闪耀着紧张而激动的光芒。要知道,这毕竟和指挥地面作战不同,地面作战指挥员有一个深思熟虑的过程,战斗发展变化再快,下面的部队还得按照指挥员的指令动作。而飞机一上天,它的动作几乎都得以秒计算,指挥员的命令稍一迟疑,便差之千里!
  考核共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各级司令部为首长准备决心;第二阶段,袭击敌人机场;第三阶段,抗击敌轰炸机群对重要目标的袭击;第四阶段,配合地面部队歼灭被围之敌。演习历时19天,共放飞307架飞机,全部是中国自己的飞行员。要让它们一架架按规定的次序、空域、队形上天,一点不乱,一分不差,确非易事。但刘震却有条不紊地做到了,成功了。
  考核完毕,苏联顾问高兴地对刘震将军说:“奇迹,奇迹。你们真是一步登天!”事隔多年之后,刘震回忆说:“我那是赶鸭子上架。其实还只是一脚跨在门里,一脚踏在门外呢。”
  1951年3月1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在辽宁安东(今丹东)正式宣告成立。刘震任司令员,常乾坤任副司令员。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