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皮定均与中原突围

发布日期: 2017-06-28 来源:

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

  1946年6月,蒋介石悍然撕毁国共双方达成的停战协定,调集重兵将我中原军区部队团团围住,准备一举歼灭,全面内战就此爆发。中原军区第一纵队第一旅在旅长皮定均的领导下接受了掩护主力越过平汉线向西突围的任务。完成任务后,该旅与主力背道而驰,向东突围,一路艰苦转战,行程1000余公里,胜利到达苏皖解放区,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的奇迹。“皮旅”中原突围,威震华夏,青史留名。

  临危受命

  抗日战争胜利不久,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不顾全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决定发动全面内战。他们把目光首先盯住了地处鄂豫皖湘赣五省交界的我中原解放区。这里是蒋介石向西北、华北运兵的重要通道,战略枢纽地位十分突出。为了争取战役主动权,蒋介石从1946年初开始,陆续调兵遣将,从四面八方包抄过来。到6月下旬,兵力增加到10个整编师、25个旅约30万人,将我中原军区部队6万人压缩在以湖北省大悟县宣化店为中心的纵横不足百里的狭小地区。蒋介石令郑州“绥靖”公署主任刘峙为总指挥,制定了26日开始围攻、7月1日发起总攻击、48小时内一举歼灭我中原部队主力的计划。战争一触即发。
  危急关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急电中原局:“立即突围,愈快愈好,不要有任何顾虑。生存第一,胜利第一”,要准备牺牲一部分兵力,抓紧时间,在敌实施总攻前迅速突围。
  中原军区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精神,立即实施突围作战计划:主力分为南北两路,司令员李先念、政治委员郑位三、副司令员王震率中原局、中原军区直属队和二纵队主力为北路,副司令员王树声率除第一旅以外的一纵队其余部队为南路。要求抢在国民党军向我发动总攻击之前,于29日冲破国民党重兵封锁的平汉线,向西实行战略转移。第一纵队第一旅向东行动,造成主力东进态势,迷惑敌人,掩护主力向西突围。待主力越过平汉路后,再自行安排突围。
  第一纵队第一旅,旅长皮定均,安徽金寨人,1914年9月生。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开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和川陕边区的斗争。1935年参加红四方面军长征。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八路军一二九师特务团团长、太行军区分区司令员,身经百战,屡立战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虎将。解放战争初期,中原军区第一纵队第一旅,在皮定均的指挥下,英勇善战,尤以善打恶仗、硬仗闻名全军,所以被称作“皮旅”。
  考虑到在这次突围中皮旅的掩护行动事关重大,6月24日下午,军区副司令员、第一纵队司令员王树声把旅长皮定均和政委徐子荣叫到纵队司令部,特别交代:“主力今晚就开始向西行动。你们赶紧回去布置,要用一切办法拖住敌人,迷惑敌人,使敌人在3天内找不到我们主力的行动方向。主力越过平汉路,就是突围的初步胜利。在掩护任务完成之后,第一旅根据情况,自行决定行动方向,或西追主力,或就地游击,或回豫西,去太行,或南渡大江,或向东突围。”王树声郑重地说:“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光荣的任务。党把这个任务交给你们,是对你们最大的信任。你们在豫西敌后活动了一年多,有独立作战的经验,一定能战胜敌人,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皮定均向来是接受任务不讲价钱的,他和徐子荣代表全旅指战员向王树声表示:“请首长放心,坚决完成掩护任务,我们一定以战斗的胜利,回答党对我们的信任。”王树声满意地点点头。可是话虽这么说,以一个旅7000人掩护5万多人转移,风险太大,凶多吉少。王树声看着自开辟鄂豫皖根据地以来一直跟随自己的爱将,心中难免一阵酸楚。他沉重地低声说:“旅的几位领导干部,每人准备一套便装,关键时刻可以换装。”换装意味着什么,大家自然心知肚明。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