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骁将王近山——多谋善断识非凡

发布日期: 2017-07-04 来源:

贺光华

  淮海战役中,由王近山同志指挥的中原野战军第六纵队及陕南军第12旅(战役中间增加华野第七纵队,组成南集团,由王近山统一指挥。其后,华野第三、十三纵队加入南集团,由华野参谋长陈士榘统一指挥)参加了淮海战役第二阶段围歼敌黄维兵团的作战。该部与友邻协同,先后完成了豫西南牵制敌人、东追黄维兵团、南线封口、阻止敌人向东南突围和从南线攻歼敌军的艰巨任务。
  淮海战役决战前夕,中野六纵接受了协同友邻把敌黄维兵团和张淦兵团牵制在豫西南的任务。部队在秋雨连绵中辗转跋涉,与敌周旋,非常辛苦,干部战士都好像憋着一股劲无处使,常常有些牢骚。王近山为了更好地完成牵敌的任务,他不仅在战术上采取敌急我急,敌缓我缓,不即不离,诱敌西进的方针,尽可能拖着敌人往伏牛山麓走;而且一有机会就向部队动员。他说,刘、邓首长把牵敌的任务交给我们纵队,是对我们纵队的信任,我们应当不怕任何艰苦困难,不怕付出代价,一定要完成好这个任务。从10月13日起至11月1日,王近山利用白崇禧、黄维急切寻歼我军,以鼓励其日益低落的士气和向蒋介石邀功的心理,采取各种手段,诱敌西进,一直把敌人拖向伏牛山区。此时,华野和中野主力已进逼徐州地区。蒋介石察觉上当,乃急令黄维兵团调头向东增援。11月3日,正当六纵追歼由南阳向南撤逃的敌王凌云部时,刘、邓首长电令六纵“不管王凌云,即追黄维兵团”。王近山接到命令后,不顾连日下雨,道路泥泞难行,坚决组织部队向东平行追击,经过10多天连续行军,终于及时赶到了涡阳地区,为下一步完成对黄维兵团的合围,争取了时间。
  在涡阳,王近山接受了从南面封口和参加围歼黄维兵团的任务。在旅以上干部会上,他兴奋地告诉大家,辽沈战役胜利结束了,淮海战役第一阶段围歼黄百韬兵团的作战也已胜利结束,我们纵队牵制黄维兵团的任务已胜利完成。下一步的任务,就是在南面封口,扎紧口袋,然后配合中野主力,干净、彻底地吃掉这股敌人。邓小平同志号召我们中原野战军全体指战员,要有破釜沉舟的精神,不惜一切代价,下决心吃掉这12万敌人。六纵经过恢复与创建大别山根据地的斗争,部队的技术装备损耗很大,执行大兵团战略决战的任务困难很多。王近山要求部队树立必胜的信心和坚强决心,保证完成任务。
  在围歼黄维兵团的作战中,从合围、粉碎敌人突围,转为进攻、层层剥皮,逐点攻克敌人的据点,到最后总攻消灭黄维兵团,前后经历了整22天。王近山作战经验丰富,多谋善断,胆识过人,善于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及时总结经验,因而在参加围歼黄维兵团中许多难题都被他一一解决。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