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王必成用日炮打赢长兴战役

发布日期: 2017-07-11 来源:

马骏杰

  王必成,湖北麻城人,1912年2月出生,16岁参加革命。抗战期间,他在苏浙皖边开展游击战,指挥新四军伏击竹子岗,夜袭新丰车站,打开句容县城,奔袭东湾据点,全歼延陵之敌,血战上下会,激战陈巷桥,使日伪军闻风丧胆,人称“王老虎”。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新四军的敌后抗战十分艰苦,武器装备性能低劣,补给困难。当时,第16旅旅长王必成号召大家缴获敌人武器,武装自己,他自己则身先士卒。
  1944年3月29日,王必成接到报告,说广德门口塘据点的日伪军二三百人,带着大炮,正在广南杭村一带“扫荡”。王必成决定打击这股敌人。
  下午2点多钟,“扫荡”完毕的日伪军携带抢劫的财物,稀稀拉拉地向南走去,队伍中用马拉着的一门大炮格外显眼。
  当日军进入我军埋伏圈时,王必成一声令下,战斗打响。随后,他将小炮排调上高地,命令排长戴文辉:“我们要用小炮缴获他们的大炮。炮弹太少,只准你打3发炮弹,要杀伤炮周围的敌人。”戴文辉连发3炮,炮弹均在敌群中爆炸。王必成一拍大腿:“打得好!”命令部队发起冲锋。霎时间,枪声、手榴弹的爆炸声惊天动地,敌人一批批倒下。日军中队长小林带领部分日伪军仓皇逃跑。
  战斗历时一个多小时,我军大获全胜,共歼敌100余人,缴获92步兵炮一门,还有3发炮弹以及其他物资。
  杭村战斗的第二天,日军派出1000多名鬼子、3000多名伪军,对根据地实施报复性“扫荡”,妄图寻找新四军进行决战,夺回大炮。王必成料定敌人会来报复,于当晚将炮转移到煤山地区,部队则与敌人展开周旋。日军始终没有发现新四军的踪影,也找不到大炮,只好四处张贴告示,以20万元法币悬赏说出大炮下落者,但一无所获。
  1944年8月,新四军决定发起长兴战役。23日夜11时,16旅在苏浙边境长兴、宜兴、吴兴一带60余里的战线上,对日伪展开全面进攻。机炮连携带那门92步兵炮和仅有的3发炮弹,开赴战场。
  48团2营负责攻打白阜,遇到了一个大碉堡久攻不下。团长刘别生把枪一挥:“把大炮调上来!”碉堡上的伪营长一见远处的92步兵炮,立马大声喊叫,要求投降,战斗很快结束。
  1营负责攻打合溪镇,24日天亮之前,镇东、西、南三个方向的碉堡均已肃清,唯独镇北的几座碉堡打不下来。王必成命令把大炮调过来,只打了一炮,就将最大的碉堡炸开一个大洞。伪团长不等我军冲上去,便举起白旗投降了。
  长兴一战,我军在3天内荡平13个据点,一举占领长兴城,歼灭日伪军4个营,俘虏敌团长以下400多人。这其中,那门92步兵炮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原载中国国防报2012年6月19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