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机智聪明的李大清少将

发布日期: 2017-08-09 来源:

张肇俊

  1936年5月,红军决定在四川炉霍县县城成立红军大学,培养红军干部。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连连长李大清奉命离开连队到“红大”学习,并被任命为七班班长。七班有学员陈学凯、王海山、詹洪海、张怀仁、叶坤、江士应等。
  6月底,“红大”接到上级命令,北上抗日,二过草地。7月下旬,李大清和其他学员来到草地边的阿坝地区。一天,詹洪海走着走着,身子一晃正要倒地,张怀仁“叭哒、叭哒”淌着水,急走几步,从詹洪海后面伸手抓住他的背包要替他背。在那艰苦的环境中,大家都疲惫不堪,谁肯将自己的背包交给别人背呢?詹洪海抓住不放,两个人你争我夺。“哎呀!”张怀仁惊叫一声,一只脚踏进了烂泥巴里。詹洪海赶忙上前拉住张怀仁的手,结果两人都陷进了泥沼。两人着急,不住地拔腿,不料越拔身子越往下沉,急得四只手乱抓。全班的同志都紧张起来,心里明白不尽快拔出来的后果是什么,有的伸出胳膊想拉,有的慌忙解绑腿带,准备用绑带拉。其实这些办法都很危险,说不定大家都会陷下去。
  “别拉,快躺下。”李大清从后面赶上来,忙喊:“往外滚。”詹洪海和张怀仁听到李大清一喊,赶忙躺下身子,使劲往外滚。这一招还真灵,由于加大了人体接触水的面积,两人终于滚出泥潭,得救了。
  经过多日行走,大家的粮食一天比一天减少。草地刚走一半,每个人带的粮食却都吃光了,怎么办?一天中午,广阔的草地上刮了一阵风,李大清头戴的皮斗笠掉在地上,他忙捡起时眼前一亮,“猪皮都能吃,这牛皮就不能吃吗?还有腰间的皮带就不能吃吗?”到了宿营地,他试着把皮带用火烤一烤,洗净加水狠煮,待煮软后又切成一小条一小条,再放在水里炖烂。于是皮带炖野菜、皮斗笠炖野菜、牛皮底草鞋炖野菜的度饥办法产生了,大家就靠这些,一直坚持走出了草地。
  一路上,李大清和七班学员无一减员,而且后来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贡献。李大清沿途所表现出的机智聪明也在战友们的头脑里烙上了深深的印记。
  (原载《武汉文史资料》2006年第4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