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生俘敌少将的袁学凯少将

发布日期: 2017-08-15 来源:
张肇俊
  袁学凯,1911年生,湖北省黄陂县(今属武汉市黄陂区)塔耳岗乡叶家田袁家村人。1929年参加革命,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三十一军军部交通队排长、军部特务营连政治指导员,红三十一军第九十一师二七七团营教导员。
  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第三八六旅七七二团连指导员、营教导员,第十六团政治处主任,太岳军区第二军区分区副司令员,第三八六旅第十六团团长。
  解放战争时期,任西北野战军第六纵队新编第四旅十六团团长、副旅长,第一野战军第六军第十七师政治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西北军区空军参谋长,兰州军区空军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1947年5月14日,西北野战军在陕北真武洞召开庆祝三战三捷大会。之后,在彭德怀的率领下挥师西进,截击来犯之青(海)宁(夏)二马(马鸿逵、马步芳),发起陇东战役。
  野战军第六纵队新编第四旅十六团在团长袁学凯、政治委员常祥考的率领下,于22日由真武洞出发,日夜疾进。28日,出其不意踏上了陇东高原,受命攻打盘踞悦乐之马步芳骑兵第三团。
  悦乐,地处庆(阳)华(池)之间,坐落在马莲游川道里。战前,袁学凯组织连以上干部对敌情、地形进行了隐蔽而周密的侦察,确定了以大包围、小穿插的分割歼敌的战法消灭敌人。具体部署:一营由悦乐北顺西沟、冠家沟绕到敌驻地主山峁背后,断敌向西之退路,伺机由西向东攻击;二营从东北方向推进,扫清外围后,直向敌之主阵地南沟门攻击;三营由东南方向攻占悦乐镇,尔后向西北助攻,注意堵击可能向曲子方向逃窜之敌。
  30日凌晨,一营二连首先在西边与敌接触,战斗打响。二营四连在川道北向悦乐的门户李家湾发起猛烈攻击。该连二排摸到敌前沿阵地,一阵手榴弹打过后,敌人从睡梦中惊起,还未等反应过来便都成了俘虏。拂晓前,四连占据了附近的外围高地,为攻占敌主阵地南沟门开辟了通道。三营九连冲进悦乐镇。天亮后,袁学凯亲自到二营前沿阵地,指挥部队以猛烈的炮火向敌进攻。担负正面主攻任务的二营六连以品字形向敌主阵地进攻,临近第一道外壕时,敌人突然窜了出来,掷来七八枚手榴弹,战士们眼疾手快,将冒烟的手榴弹捡起扔了回去,在敌群中爆炸,敌人后撤,二营指战员在袁学凯团长的率领下,乘胜追击,迅速攻占了敌团部,至11时全歼该敌。
  此次战斗,袁学凯等以一个团的兵力歼敌一个骑兵团,活捉了前来督战和关饷的敌少将旅长陈应权和敌团长以下500余人、战马500余匹,取得重大胜利,受到了野战军的通报嘉奖。
  原载《武汉文史资料》2005年第11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