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许光达历险官帽山

发布日期: 2017-08-29 来源:

孙天银

  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军衔的许光达将军,戎马一生,战功卓著,被誉为智勇双全、文武兼备的指挥员。在他的一生中,经历和指挥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战斗,这里叙述的是将军在鄂西北地区的一段颇具传奇色彩的战斗经历。

被困官帽山

  1931年4月,贺龙率红三军主力由远安经南漳转战至鄂西北地区的保康马良坪,准备以这里为中心建立新的根据地。红三军立足未稳,国民党即调集3个师(旅)的兵力向马良坪扑来,很快形成包围圈。5月11日,敌人向红三军发动进攻,红三军在贺龙军长的指挥下,在马良坪附近的喻家垭、天宝寨、官帽山等地与敌人展开了激烈战斗,于当天夜晚突围转移。就在这次突围战斗中,担任阻击掩护任务的八师二十二团被围困在官帽山上,与主力失去了联系。
  官帽山地势险恶,南北两面是陡峭的山峰,东面是山口,西面是深不见底的悬崖。敌人用3个团的兵力将官帽山团团围住,情况十分危急。二十二团团长许光达,集中兵力向敌人反冲锋,将闯进山口的敌人击退,然后又将全团机枪集中扼守山口。敌人倚仗其兵力优势,将包围圈愈缩愈小。待到夜幕降临,南北两面的高山已被敌人占领。东面的山口也被封死,只要有一个人影出现,子弹就瓢泼似的倾泻而来。山下的敌人点起了堆堆篝火,从山口望去,红红地联成一片。许光达站在山口工事里,望着山下联片的火光,一筹莫展。很明显,围困官帽山的敌人待天亮后就会发起总攻。时间只有十来个小时了,怎么办?突围?眼下包括伤员一共才剩300余人。而且弹药缺乏,如强行突围,等于送死。等待援兵?已接连派了4个人下山联络,结果全牺牲在山口,看来已无法和主力部队联系,待援的希望也不大。可是,总不能在官帽山上等死啊!许光达不由想起红三军在枝柘坪整编后,有一次贺龙对他说的,“离开洪湖,我们损失太大了,就剩下这么一点人了,你要爱惜这支部队,他们都是洪湖人民的子弟,现在多保存一个红军战士,就是多一颗革命的种子。”是啊,我们的战士都是革命的火种,作为一团之长,怎么能眼看着他们坐以待毙呢?他站起来,带着两个通讯员围着官帽山转悠起来,长期的作战经验告诉他,需要再详细地察看一下地形,从绝境中找出一条生路。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