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杨勇出访轶事

发布日期: 2017-09-05 来源:

舒云

眼疾手快,拔下国民党旗

  杨勇到总参任副总长后,曾几次出国访问。
  1977年2月,由杨勇为团长,中国人民友好参观团出访朝鲜。
  1978年6月,还是杨勇为团长,出访南斯拉夫。
  1979年7月,杨勇率领的军事代表团出访英国。那一次,杨勇的夫人林彬也去了。
  到的那天,英国人为表示欢迎,在饭店请客。中国代表团进去时,餐桌已经摆好一块大蛋糕,主人殷勤地招呼坐坐坐。
  但是,中国人谁也没入座,包括外事局的老外交们全愣了。
  大蛋糕中间插着一面醒目的国民党旗。
  抗议是一定要抗议的,但掉头罢宴,似乎和来访的友好使命背道而驰,而且人家在笑脸欢迎着你。那么入坐?不,决不可能人座!餐桌上插着国民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怎么能落座?
  外交场合是个大智大勇的场合,既要捍卫祖国的尊严,又要有分寸地处理这件不愉快的事情。
  杨勇反应十分敏捷,他上前一步,不动声色拔下国民党旗,往地上一扔,踩在脚下。就这么简单,干戈化成了玉帛。

英国的鹞式飞机

  出访英国的中国军事代表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早到西方国家的军事代表团,对外谈话很重要,谈问题事先都有准备。杨勇记忆力特别好,工作人员给他写了个稿子,他看看,就记住了,不用稿子讲,大致差不了多少。
  这次出访,是英国国防部参谋长卡梅伦元帅邀请的。东道主很热情,大概是想卖他们的货吧,十八般兵器都亮了出来。让我们的代表团参观了英国的指挥机构、防御情报中心和防御通信中心。还参观了海军基地,登上了42型导弹驱逐舰,又乘坐汽垫船出了趟海。代表团还参观了装甲兵中心,观看了驾驶模拟室,轻重型坦克、自行火炮、装甲输送车和工兵架桥车等各种表演。最后参观了英国军事院校的训练指挥系统。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科学技术进步速度之快,成果之多,对各方面尤其是国防上影响深远,史无前例。50年代发展起来的电子技术、半导体、真空管、集成电路……许多新技术是为军事目的而创造出来的。
  杨勇对英国的科技发展特别感兴趣。
  参观空军基地时,英国想把他们的鹞式飞机卖给中国,专门为代表团试飞了一下。这种鹞式飞机,很轻,不需要长跑道,确实不错。是不是考虑买?但当时定不了,杨勇也没有这个任务。那时我们的外汇很有限,到底引进什么更合适,还要论证。买少了没用,形不成战斗力,买多了又没钱。最关键的是零件掌握在人家手里,人家想卖给你就卖给你,不想卖给你就不卖给你,难道我和谁打仗还要你批准?
  最后杨勇建议不买。
  从英国回来,杨勇拿回家一张鹞式飞机上拍的照片。几百米的距离,可以分辨出张三李四来,中国军事代表团的成员都在上面留了影。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