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胡奇才将军参军记

发布日期: 2017-10-10 来源:

孟晓慧

  1930年8月,大别山南端的湖北省黄安县四处洋溢着桂花的香馨。倒水河畔一片青山绿水,两岸梯田成熟的稻谷沉甸甸、金灿灿,正是苏区人民忙着收割的季节。
  在离县城20余里的独山寨下,几个青年小伙子象比赛似的奔跑在山间小道上。跑在最前边的是一位浓眉大眼、五官端正的小个子。一件灰白色的衣衫不很合身,那是他父亲穿过后给他的,因为太长,他将下端撩起卷在胸前,里面露出一条长裤不象长裤、短裤不象短裤的裤子,脚上光着脚丫。尽管山路荆棘丛生,石尖扎脚,一双脚板仍象抹了油似的跑得飞快。他就是高桥区李家田村的儿童团员胡双财(后改名为胡奇才)。
  胡奇才跑过蜿蜒起伏的山路,冲上一条平坦的人行大道,路旁不少村民还在收割稻谷。他顾不得与村民们打招呼,仍一个劲地往前跑。突然听见一声喊叫:“这么起劲往哪里跑?”胡奇才一怔,停住脚步一看,没想到与自己的父亲撞了个满怀。
  自从乡苏维埃政府成立后,胡奇才也忙了起来,他把村里的儿童团员组织在一起,每天在村后一座名叫独山寨的大山顶上站岗放哨。山头竖起一根旗杆,如果发现敌人来苏区骚扰,他们就把杆子倒下,村民们得知消息便迅速疏散,当地人把这叫做“跑反”。敌人走了,山头上立即竖起旗杆,农民们就安心的干自己的农活。
  这天,胡奇才与他的伙伴们照常在山上站岗,忽见儿童团大队长樊盛贵急匆匆地赶上山来,他一边喘气,一边说有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胡奇才性子急,一步跨到他的跟前催问:“是什么好消息?快说!”樊队长说:“你们不是盼望能参加红军吗?现在有机会了,今天我在乡里参加了扩红动员会,上级说要保卫苏维埃,光靠儿童团、赤卫军这些地方武装不够,要迅速扩大红军,才能保卫根据地。现在我宣布,谁愿意参加红军,立即报名,然后再去乡苏维埃政府参加挑选。”胡奇才听说有机会参加红军,立刻浑身热血沸腾,激动不已。
  参加红军是胡奇才日思夜想的愿望。他多次向队长要求过,只是年龄小上级没批准。他最初蒙发参军的意念是从他亲眼见到敌人把他的启蒙老师、共产党员张楚峰杀害开始的。那天,他在山上放牛,见敌人把戴着沉重脚镣手铐的张老师押上山顶,审问党组织的活动经费藏在哪里,领导人是谁。张老师咬紧牙关,一个字也没有吐露。敌人气急败坏,要他跪在地上,他昂首挺立就是不跪。残酷的敌人将他的双脚脚筋割断,最后活埋。胡奇才在山上目睹这一幕,牙齿咬得格格响,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参军拿枪为张老师报仇。不久,他的两个堂兄也相继被敌人杀害,使他参加红军报仇的愿望更加迫切了。这一天终于等到了,他高兴得跳了起来,第一个抢先说:“我报名!”在他的带动下,同村的胡友仁、胡绍志等也跟着报了名,这才飞速往乡苏维埃政府跑去。
  胡奇才本想将参军的打算瞒住父亲,来个先斩后奏,等挑选上了,参加了红军队伍后再告诉父亲,没想到眼前被父亲挡住了去路。为了顺利通过父亲的盘问,胡奇才含糊地回答说:“到别处去!”细心的父亲见他神情有点慌张,更加追问不休,一定要他讲清楚到底去哪儿?胡奇才只好如实回答:“去参加红军!”他父亲听了这一回答,急忙丢掉手中的农具,坐在田埂上抽烟思索起来。他心里十分矛盾:让他去吧,家里怎么办?祖父年老体弱,大儿子有病,两个女儿还小,平时不说,跑起反来自己招架不住。不让他去,留在家里又能怎样呢?不是饿死,就象两个侄子那样被国民党害死。思来想去认为留下凶多吉少……。
  胡奇才见父亲沉思不语,便朝父亲看了一眼。此刻,他发现父亲老了,黑瘦的脸上布满了深深的皱纹,原本结实的腰板变得有些弯曲。看着,看着,他的心不禁一阵心酸。自打母亲去世后,他父亲又当爹又当娘,白天干着繁重的农活,晚上还要为儿女们做鞋做袜,全家六口,全靠父亲一人支撑。自己已经长大了,如不走,应该成为父亲的帮手。可他太羡慕参加红军了,只有参加红军才能消灭敌人,为穷人出气。想到这里,他壮着胆子对父亲说:“爸,你不是常说要感谢共产党吗?共产党现在要扩大红军,为的还是穷人哩!”这一提醒,父亲激动地说:“是呀,要不是共产党救我,今天哪能来收稻谷?早没命了。”那是二个月前,国民党夏斗寅第三师一个连驻在村里烧杀抢掠,将胡奇才家中的衣物床被洗劫一空,最要紧的是他祖父为别人加工的银首饰被抢走,这可是赔不起的。他的父亲豁出命来抓住国民党兵不放,质问他们讲不讲理。匪兵们不但不讲理,还把他父亲捆绑到杨二港,将他吊在一棵树上,用皮鞭抽打。要不是共产党员王秀松派赤卫军把他救了出来,他是不可能活着回来的。胡奇才见往事打动了父亲,趁势对父亲说:“我是响应共产党号召,才去报名参军的,只有红军队伍扩大了,才能把反动派统统消灭,穷人才有出头之日。”父亲觉得儿子说得很有道理,也知道儿子参军的迫切心情,他决定把家中的一切困难担当起来,支持儿子参加红军。于是,他站起身来,收起了烟袋,摸了摸胡奇才的头,坚定地说:“去吧!你放心,只要我在家里人是饿不死的。”胡奇才听到“去吧”二字,没听完父亲后面的话,便抬起一双赤脚,象离弦的箭向乡苏维埃政府跑去。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