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深切怀念王必成将军

发布日期: 2018-01-31 来源:

张晓宇

  王必成少年投身革命,参加中国工农红军,随同徐向前率领的红四方面军从鄂豫皖西进川陕边,参加了举世闻名的长征,三次过草地。他英勇善战,很快由普通一兵成长为红三十军八十九师副师长。1937年,全面抗战开始。翌年年初,王必成受党中央委派,从延安奔赴东南抗日前线,任新四军一支队二团参谋长,不久担任该团团长。王必成来到老二团不久,就随同粟裕率领的新四军先遣支队东进。从此,他就与这支英雄部队和江南抗日军民结下不解之缘。
  无论是从抗战初期指挥老二团驰骋江南,到后来任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二纵队(后改为新四军第一师二旅)司令员,继而再挥师南下任第十六旅旅长、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一纵队司令员;还是解放战争时期任新四军新六师副师长,华野第六纵队司令员,第三野战军首任第二十四军军长,王必成指挥这支从团到旅,从旅到师,最后成为有着赫赫威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四军,其中始终凝聚着他的心血。
  全面抗战时期,王必成在粟裕直接指挥下,先是取得韦岗处女战的胜利,接着指挥老二团打新丰、攻句容、袭东湾,全歼延陵(贺甲)之敌。连战皆捷,重创日伪军,使敌伪闻风丧胆,受到延安总部和新四军军部的通电表扬。江南人民誉称老二团为“老虎团”,誉称王必成为“王老虎”,他的威名为江南军民所称颂,而敌伪闻“王老虎”而丧胆。到苏中后,他又率领这支部队屡建战功。特别是黄桥战役(此战是我军历史上典型的以少胜多的战役之一),他率二纵与兄弟部队一起共歼灭国民党顽固派韩德勤部第八十九军军长以下11000余人。此后我军乘胜追击,进占海安、东台等地。
  1940年10月,王必成率二纵在苏中东台北白驹镇狮子口与黄克诚所率八路军先头部队第五纵队胜利会师,从而打通我军南北间的联系,为开辟华中抗日新局面、巩固发展苏北抗日根据地起到了重要作用。1945年,以王必成为旅长的十六旅改编为新四军苏浙军区第一纵队,作为司令员的他又身先士卒,率领这支英雄部队参加了天目山地区三次反顽斗争,取得了重要的胜利,收复了大片国土。
  解放战争期间,王必成又率领这支曾驰骋江南、战功卓著的部队参加了闻名遐迩的苏中七战七捷,他指挥部队参加了其中的五战,仗仗皆胜,歼敌16000余人。1947年2月,他率改编成华野六纵的这支老部队参加莱芜战役,创造了一个纵队在一次战役中歼敌24000余人的辉煌战绩。接着又在5月率部与兄弟部队一起参加了著名的孟良崮战役,全歼国民党王牌整编七十四师。战斗中,他所率部队首先攻入敌指挥部,击毙了不可一世的七十四师师长张灵甫。此后,在华东战场的多次重大战役中,如豫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他带领、指挥的华野六纵(后改编为三野二十四军)都所向披靡,立下赫赫战功。
  朝鲜战争爆发后,为保家卫国,支援朝鲜人民,二十四军奉命入朝作战。王必成此时虽已任志愿军九兵团副司令员,但二十四军隶属九兵团,他仍在指挥这支部队。在朝鲜,二十四军接防十五军守卫着著名的上甘岭一线阵地。接防后,二十四军在5个月开展冷枪冷炮的阵地防御战中,冷枪毙敌1万余人,冷炮毙敌4000余人。在防御战中共派出小分队150多次,歼敌1500余人,捉回45个俘虏。在1953年整个金城夏季反击战中,二十四军共参加大小战斗40余次,歼敌13000余人并收复土地33平方公里,有效改善了防御态势。这期间,部队出现了用22天时间274发子弹打死214个敌人的神枪手张桃芳;出现了在阵地上只剩下一个人的情况下坚守4小时一人歼敌50余名的赵修春等英雄战士。这都是这支英雄部队在几十年英勇顽强的战斗中历练形成的优良作风所培养出的英雄人物,而王必成也是培养这支部队优良战斗作风的优秀指挥员之一。
  1955年王必成奉命从朝鲜前线回国任上海警备区司令员。这以后,他离开了这支从抗战初期建立的有着赫赫战功,在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书写了辉煌的光荣部队。但他不管走到哪里,不管指挥什么样的部队,他都能带出一支作风硬、战术精、战斗力强的好部队。这里,最值得一提的是“南京路上好八连”这支和平时期部队的优良典范。“好八连”成长前进的道路上也洒满了他的心血。就是在任上海警备区司令员时,他按照党中央和毛泽东的要求,精心培养和扶持了和平时期部队建设的这一典型。他多次深入八连,勉励八连指战员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身在闹市,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指示警备区政治机关认真总结八连的经验,举办连史展览,树起了新时期部队建设的丰碑。
  王必成在长期革命战争中,转战南北,出生入死,勇猛顽强,大胆果敢,不仅具有出色的军事指挥才能,还具有出色的政治领导才能。作为军事指挥员,他十分注意尊重政治干部,尊重地方党政领导。他党性强,讲原则、顾大局、团结人。无论何时何地,他从不顾个人的安危得失,因而赢得所有指战员和与其共事的地方干部的尊重。
  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在江苏省长江以南地区创建了抗日敌后根据地。首先于1938年年底创建了以茅山为中心的抗日游击根据地。随后又分兵东进、北上,发展淞沪和苏中地区。1939年12月,中共苏皖区委员会成立,吴仲超任书记。1941年皖南事变后,中共苏皖区委和中共(京沪线)路东特委合并,成立中共江南区委员会,谭震林兼任书记。建立江南行政委员会,何克希任主任。9月,苏常太地区划归苏中区管辖,中共江南区委又改成中共苏皖区委。1943年3月,苏南行政公署成立,江渭清兼主任。王必成和这些军地领导人之间都有着深厚的战斗友谊。如今,在苏南、苏浙地区许多新四军纪念馆都有一张照片,那是一张抗战时期吴仲超、王必成、江渭清三位同志的亲切合影,从三位领导人那从容淡定的神情与友好和谐的眼神中,我们能体会到他们那亲密无间的战斗情谊。
  整个抗战时期,苏南抗日敌后根据地涌现了无数军爱民、民拥军可歌可泣的故事。根据地是靠部队打出来的,但部队是靠地方民众和地方政权支持的。我军军民一家、军民鱼水情的优良传统在苏南抗日根据地得到良好的继承和发扬,其中也有王必成的功劳。  

  原载《新四军研究》第六辑 2014年8月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