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颜文斌:一条伤腿走完长征

发布日期: 2018-05-03 来源:

知秋

  1934年8月,为了配合中央红军战略转移,颜文斌所在的红六军团作为一支先遣队,在肖克军团长和王震政委的率领下从湘赣突围西征,挺进湘西,转战五千里,到达贵州东部,与贺龙的红二军团会师。颜文斌担任红六军团十七师五十一团一营模范连尖刀排排长。
  1935年春夏之交,红二、六军团在忠堡地区包围了敌湘军张振汉司令部。敌人拼死顽抗,红军多次冲锋冲不上去。这时,绰号叫“拼命三郎”的贺庆吉营长急眼了,大喝一声:“排以上干部集合!”全营42名排以上干部组成了一个突击排,营长第一个就点到颜文斌的名,他要颜文斌担任突击排一班班长,站在全队最前边。
  简短的动员之后,部队进入了突击阵地。只听贺营长一声呐喊“冲锋!”42名干部像猛虎下山一样扑向敌阵。颜文斌边冲边甩出三颗手榴弹,纵身跃过战壕,冲进敌群,“扑哧!”“扑哧!”颜文斌的刺刀一连捅进两个敌人的胸膛。突然,飞来一颗手榴弹,落在他身边爆炸了!颜文斌像重重地挨了一闷棍,眼前一黑就失去了知觉。不知过了多久,红军开始打扫战场,掩埋战友的尸体。颜文斌朦朦胧胧地听见有人说话:“挖好坑了,埋吧!”接着,颜文斌便被拖到了一个坑里,一锹一锹的土盖在他的身上。这时,颜文斌脑子一下子清醒了:“我不能被活埋了呀!”他猛地睁开眼睛,腾地坐了起来,大喊一声:“不要埋我!”顿时,把周围的人都吓了一跳:“老天爷呀,你还活着呀!”
  1935年11月,为了摆脱国民党130个团的大“围剿”,红二、六军团撤出湘鄂川黔根据地,继中央红军和四方面军长征之后,继续举行长征。当时,颜文斌正在龙家寨红军临时医院养伤,他的右大腿伤口仍在溃烂,医生检查后认定不能出院。由于战略大转移条件非常恶劣,不能携带重伤员,所以颜文斌只能被安置在附近的老乡家中养伤。
  部队撤离的当晚,一伙土匪武装就洗劫了这个村庄,隐蔽在老百姓家中的红军伤员多被杀死。在这种情况下,颜文斌暗暗下定决心,与其早晚让敌人抓住杀头,不如拖着一条伤腿跟着部队走,能挪一步是一步,能活一天是一天,走不动就死在长征路上。就这样,颜文斌拄着一只拐杖,背着30多双草鞋,随着大部队一步一步地艰难地向前挪行。一个月后的一天,颜文斌觉得伤腿痛痒难忍,他走到一条小河边想洗洗伤口。绷带一打开,吓了一大跳!只见一片白花花的东西盖住了腐烂的伤口,手指肚长短的蛆虫满腿到处乱爬。
  按今天的医学常识,这种大面积溃烂恶化的伤口即使动手术也回天无术,何况在当时那种毫无医疗条件可言的恶劣环境中,肯定是必死无疑了。可人的求生本能和顽强的生命力有时是无法估量的。那时,颜文斌凭着坚强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硬是没有向死亡低头。他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只要还有一口气,只要还能挪动一步,就坚决地向前走。他向沿途的部队要来一些盐巴和纱布,每天用一只铁茶缸煮开盐水,用纱布蘸着盐水洗伤口。说来也奇怪,溃烂的伤口竟然奇迹般地一天天好起来。这个谜直到70年后的今天才得以解开。一位医学专家解释说,当时多亏了那些蛆虫吃掉了伤口中的烂肉,起到了清除坏死组织的效果,这种神奇的效果做手术也未必达到。其实早在200年多前法国拿破仑军队远征作战时,在缺医少药无法做手术的情况下,军医就曾发明用蛆虫清除溃烂伤口坏死组织的方法,救活过许多伤兵的命。没有想到,在异常艰苦的长征途中,在非常偶然的情况下,这种200年多前的“外国偏方”竞无意中在颜文斌的身上应验了一回,结果救活了他一条腿和一条命!
  走到四川的时候,颜文斌出人意料地甩掉了拐棍,赶上了自己的部队。当他突然出现在战友们面前,大家真是又惊又喜:“哎呀,你还活着,到底赶上了队伍你的骨头真硬,你的命可真大呀!”
  

原载《党史纵横》2016年第10期,节选自《长征中的铁骨硬汉》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