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战将王近山:韩略村伏击战

发布日期: 2018-07-17 来源:

张瑞安

  王近山是我军一位有勇有谋的战将,他不仅善打硬仗、恶仗,也非常善于把握战机,果断歼敌。1943年10月24日,王近山奉命率第386旅第16团前往延安,途中巧遇日军“战地观察团”,他临机决断,在日军必经之地韩略村设伏,痛击日军。此战,我军以伤亡16人的代价,取得歼灭120名日本军官的战果。
  1943年9月,日军继5月对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实施大“扫荡”后,又动用2万人兵力,对太岳抗日根据地实施毁灭性大“扫荡”,企图一举消灭中共领导的抗日力量,建立所谓的“山岳剿共实验区”。10月中旬,当日军扫荡至岳南地区时,中央军委调八路军第129师第386旅第16团进至延安地区,由王近山旅长率领。22日,第16团到达韩略村,为避免惊扰百姓,王近山命令部队隐蔽集结于村西南的山沟里。
  韩略村位于洪洞县东南约50里处,临(汾)屯(留)公路由此通过。村庄周围遍布日军据点,附近高地上筑有碉堡,驻有日、伪军40余人,配有轻重武器,弹药、粮秣充足。此间,日军活动非常猖獗,经常纵兵劫掠,干尽坏事,群众恨之入骨。洪洞县虽是日军统治严密地区,但八路军曾在该县深入开展过抗日宣传,不少青年参加了八路军,群众对八路军十分拥护,所以部队刚一进村,群众就帮助烧水做饭,民兵主动站岗放哨,封锁消息。地方党组织向王近山介绍了当地敌情、地形情况,并提出在韩略村附近打伏击的建议。当得知日军在临屯公路活动频繁,而韩略村附近的公路两侧是两丈多高的陡壁,易下不易上,是打伏击的有利地形时,王近山对团里几位领导说:“出发前,陈赓司令员曾嘱咐我,若途中遇敌,应力求速战、速决、速离,根据这一指示精神,我想利用这里的有利地形,打一个速战速决的伏击战,抓一把就走。”团里其他几位领导也同意王近山的意见。
  决心下定后,王近山带领团领导和准备参战的营连干部,化装到日军驻地附近侦察敌情、地形。回到驻地后,连夜研究了兵力部署和战术打法,决定使用第2营的第4第5第6连和第3营的第9连共4个连的兵力执行伏击任务。具体任务为:第9连以一个排兵力在民兵的配合下,控制敌人炮楼,使敌火力不能发挥作用,其余两个排埋伏在村头截击敌人;第4第5两个连埋伏在公路两侧,打敌人的“腰”;第6连断敌退路,待敌进入伏击圈后立即扎紧口袋。
  部署完毕后,王近山严肃地说:这里离敌县城很近,又在敌人据点前,敌人根本想不到我们会在他们鼻子底下打伏击。同时,这里不但地形条件对我们有利,而且能得到当地民兵、游击队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和配合,这些都是克敌制胜的根本保证。但我们如果不能速决,或泄露了消息,敌人就会迅速增援,那样我们不但捡不到便宜,反而要吃大亏,所以我们要猛打猛冲,快打快收,抓一把就走。
  按照作战计划,24日凌晨3点,参战部队进入设伏阵地,并用田里的高梁秆、玉米秸进行了精心伪装。第9连1排的战士和民兵把枪口对准了日军炮楼上的每一个射击孔,机枪“盯着”炮楼的大门口。各连战士都趴在坡坎后面的草丛里,以极大的耐心等待敌人的到来。但到了8点,仍不见敌人动静,有些战士沉不住气了,说鬼子不会来了。针对出现的急躁情绪,王近山立即召集团营领导干部进行研究,要干部回去说服大家耐心等待。正在这时,观察哨回来报告:鬼子的汽车来了。王近山用望远镜一看,远处尘土飞扬,果然是日军的汽车队,立即命令部队准备战斗,并强调说:不管鬼子来多少,都要狠狠地打,全部消灭,不许漏网。而此时,汽车上的日军又吃又喝,又说又笑,对我军的设伏丝毫没有察觉。
  当日军全部进入包围圈后,团指挥所发出进攻信号,第2营6连首先用手榴弹和掷弹筒向敌人车队后尾展开猛烈进攻,使最后两辆汽车爆炸起火,堵住了敌人的退路。这时,公路两侧的第4第5连用机枪、手榴弹猛烈攻击敌人的车队,前面几辆车上的日军见势不妙,开足马力想冲过去,遭到第9连的猛烈火力拦击。日军被突然袭击打得晕头转向,乱作一团,慌忙跳下车来,端起刺刀向公路两旁冲击。我第4第5连的指战员,在轻重机枪掩护和民兵的配合下,与鬼子展开了肉搏战,战斗异常激烈,第4连8班长甘荣发一枪击中日军指挥官,一把夺过战刀,一连劈死3个鬼子,缴获3支步枪。一部分日军钻到汽车底下继续顽抗。有十多个鬼子,在指挥官的带领下,利用地形向第6连连续发起冲击,当即被第6连用手榴弹、刺刀消灭。班长赵振玉带着战士跃出阵地,爬上敌人汽车,夺过敌人的92式重机枪,调转枪口向敌人猛烈扫射,打死日军8人,打伤10余人。班长王德胜带1名战士与日军拼杀,一连刺死敌2人、刺伤3人。
  与此同时,躲进道沟里的30多个敌人,顺着公路向第9连拼命地反扑过来,第9连压力很大。见此情景,王近山把衣服一脱,高喊“跟我来,冲啊”!第9连指战员一看旅长亲临指挥,个个像小老虎般跃出阵地甩手榴弹,把敌人炸死一大半。战士们在硝烟中同敌人扭打在一起。战斗英雄杨发抱着一个比他高一头的日本鬼子摔倒在地,鬼子突然咬住杨发的左手背,杨发就势咬住敌人的脖子,两个人在地上翻来滚去。杨发渐渐体力不支,被敌人压在下面掐住脖子。在这紧急关头,第9连连长赵大兴带着一名战士飞奔过来,一刀将敌人砍死。在第4第5连正面有8个日本兵利用半截窑洞负隅顽抗,并用机枪封锁道路。第5连指导员郑光南为了尽快消灭敌人,他抱起集束手榴弹,向敌人的机枪投了过去,随着一声巨响,敌人的火力点哑了。战士们冲向敌群,将这股敌人全部消灭了,郑光南却被一颗子弹击中,壮烈殉国。
  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敌13辆汽车全被击毁,除3人逃脱外,其余120余人全部被消灭。我军缴获重机枪1挺,轻机枪2挺,掷弹筒2个,步枪45支。战后查明,被消灭的这股敌人,原来是由“华北派遣军”组织来太岳参观“新扫荡战法”的“战地观察团”。其成员是“支那派遣军步兵学校”的中队以上军官,其中旅团长1名,联队长6名,伪军头目3名。
  战斗结束后,王近山率第16团迅速离开战场。遭到伏击的消息传到日军华北派遣军司令部后,当天下午,日军从临汾城和正在扫荡的日军中纠集3000余人,在十多架飞机掩护下火速赶来,实施报复,却扑了个空。遭此巨大损失,华北派遣军司令冈村宁次怒不可遏,将一位中将师团长撤职,将据守韩略村的日军中队长枪毙,该据点的其余日军和伪军都被打了耳光,个个鼻青脸肿。
  

原载《党史纵横》2017年第8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