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徐海东大将与詹大南少将:枪林弹雨互救性命

发布日期: 2018-07-10 来源:

胡遵远 张应松

  徐海东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授衔的10位大将之一,也是中央军委确认的36位军事家之一,尤其擅长游击战。毛泽东曾说过,我们党为革命牺牲最多的是徐海东同志,他的亲属有66人为革命捐躯。开国少将詹大南大半生都在横飞的炮弹和呼啸的子弹中度过,长征时曾给时任红25军副军长徐海东当过保卫员。俩人在战场上结下了可歌可泣、山河动容的生死豪情……
  1915年4月,詹大南出生在安徽省金寨县槐树湾乡一个贫寒农家。1931年,16岁的詹大南与16位生龙活虎的同乡一起报名参加了红军。1934年4月,鄂豫皖省委召开会议期间,徐海东见詹大南的军事素质不错,便把他调了过去。就这样,刚穿上红军军服不久的詹大南成了徐海东身边个头最高的保卫员,从此不离左右。当保卫员不久,詹大南随徐海东回老家看望首长的妈妈。孰料第二天一早,闻讯而至的敌人突然包围了村子,刹那间枪声大作,混战中一枚冒着青烟的手榴弹向徐海东滚过来,“不好!”反应敏捷的詹大南一个鱼跃飞身将徐海东扑倒在地,一声巨响后徐海东的腿还是被一块弹片炸伤了,顿时血流如注。情急之下,勇猛刚毅的詹大南背起徐海东便往村外冲,其他警卫战士排成人墙,端起驳壳枪形成一道密集火力网,好不容易杀出一条血路突至村外,路上正好遇见和自己同年参军的弟弟詹大海,两人一起轮换背着徐海东,最终摆脱了敌人送至医院急救。事后徐海东对詹大南说:“小詹,这次要不是你,后果不堪设想。好样的!”
  1934年11月26日中午12时许,长征途中的红25军一路拼杀来到位于河南省方城县城东北方向10多公里的独树镇,拟向河南省西部的伏牛山穿插,孰料此地竟成了红25军的生死存亡之地。当时红25军刚刚来到豫西地区,一路雨雪交加、道路泥泞,许多战士的鞋袜都被烂泥粘掉,只好赤脚行军。衣衫褴褛、饥寒交加的红军将士哪里知道,弹药充足的国民党豫鄂皖3省围剿总队所属的40军庞炳勋部第115旅和骑兵团已于2小时前到达,并抢先占领段庄、马庄、七里岗等一线阵地,突然间,敌人向红军先头部队发起了猛烈攻击,红军仓促转入防御。敌人把饥寒交迫的红25军死死咬住,后有追兵、前有堵截。是日,天寒地冻,许多指战员因手指冻僵,竟一时拉不开枪栓甚至连扳机都扣不动。稀散零星的火力,根本无法有效反击敌人,加上地形平坦,我军几乎完全暴露在敌人火力之下,人员伤亡严重,形势万分危急!狭路相逢勇者胜!红25军政委吴焕先身先士卒,从交通队员身上抽出一把大刀,率部与敌人展开肉搏,血肉横飞的惨烈遭遇战一时间呈胶着状态。此刻敌军已从两翼包抄上来,千钧一发之际,副军长徐海东率223团及时赶到,一番恶战打退了敌人疯狂进攻。打红了眼的詹大南冒着枪林弹雨,冲到马夫身边,拉过马缰跃上大白马飞驰到徐海东面前,扶着徐海东骑上战马率红223团向七里岗守敌发起冲击,以图打开缺口突围,但连续冲击3次均未奏效。入夜后,极度疲劳的战士们累得不想动,焦急万分的徐海东硬是把战士们从屋里赶出来绕道转向杨楼一带集结,部队在泥水里整整急行一个通宵,终在叶县保安寨以北的沈庄附近,穿过许(昌)南(阳)公路,27日拂晓进入伏牛山东麓。至此,红25军以不足3000人的兵力击退了数十倍的堵击之敌,完成了向陕北挺进的战略转移任务,彻底粉碎了敌人的追堵计划。
  此战,红25军近百名将士英勇牺牲,200余人身负重伤。激战中,詹大南随徐海东猛打猛冲,脚踝被敌人一颗子弹打穿了,令他无法行走。按照当时的惯例,行动不便的人员必须都留下来,不能跟随大部队。于是有人提出将詹大南留在老乡家里养伤。大家都明白,在国民党制造的无人区里,敌人随时都会清剿,以往许多受伤战士留下来后都被国民党或者当地还乡团给杀害了。这时副军长徐海东说:“小詹的脚伤不重,很快就能恢复,让他跟大部队一起走,弄口牲口给他骑。”徐海东找来一头骡子,让詹大南骑着走。走了10天骡子累死了,徐海东又给他找来一匹马骑。时值12月份天寒地冻,部队行军遇山爬山遇河过河。詹大南的伤脚蹬在马镫上,过河时伤脚就泡在水里,到了宿营地脚和马镫早冻在一起了,人根本下不了马,要靠乡亲们用火将冰烤溶了才行,痛苦程度令常人难以想象和承受。好在红25军医院院长钱信忠每天亲自为詹大南换药,才控制住了病情。一天,钱信忠发现詹大南伤口外边长肉发痒了,但创面依然红肿说明里边还有脓,钱信忠就在詹大南脚上划了一道口子,挤出黑色血脓水后,伤口才慢慢愈合。十几天后,詹大南脚伤基本好了。
  

原载《档案记忆》2017年第6期,本文为节选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