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伍修权——未了的联合国缘

发布日期: 2018-08-07 来源:

王泓

  空旷的纽约机场,晨风冷飕飕地吹。机场进口处站满了全副武装、维持秩序的警察,云集着几百名摄影师、记者、联合国官员以及纽约地方政府官员。他们正引颈翘望着黑漆漆的天空。
  在众人的期待中,一架飞机飞临机场上空,盘旋了几圈,对好跑道,准备着陆。 巨大的呼啸声停止了,飞机安全着陆。照明灯把黑暗的机场照得通明。机舱门打开了。进口处的人群骚动起来。
  9名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共产党人正气凛然地踏上了尚未建立外交关系的美国国土。这是历史的一刻。
  1950年11月21日,纽约时间6时13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衔特派代表伍修权及其随行人员共9人,为出席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美国武装侵略台湾案的会议,正式飞抵纽约。
  1950年6月,美国入侵朝鲜,将战火烧到中国边境。于是保家卫国的正义之师——志愿军跨过了鸭绿江。而美国的第七舰队此时却开进了台湾海峡,公然武装侵略我国领土台湾。对于美国的这种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的行为,中国政府诉诸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制裁美国的侵略行为,使其撤走侵略军。
  安理会于1950年9月29日通过决议,同意中国政府派出代表团,参加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美国武装侵略台湾案”的讨论,表述中国政府的立场。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派出了以伍修权为代表的中国代表团。11月28日下午,成功湖联合国安理会会场座无虚席。关于“美国武装侵略台湾案”的讨论开始了。
  伍修权代表中国政府作了长达两个小时的发言,他的嗓音清晰而宏亮:“我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之命,代表全中国人民,来这里控诉美国政府武装侵略中国领土台湾的非法犯罪行为。”
  伍修权的嗓门很高,大义凛然,像把中国人民憋了多年的气,一下子吐了出来,把全场的人都给震住了。美国代表奥斯汀尴尬地硬着头皮听着伍修权的控诉。此时仍窃据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蒋廷黻则耷拉着头,用手遮住脸,又是另外一种狼狈样子。
  伍修权的眼睛湿润了,他想起了五年前的那次未能成行的联合国之行……
  那是1945年的4月,喜庆的延安。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伍修权正在为出席七大作准备,却突然接到中央的紧急通知:马上飞赴重庆,以陕甘宁边区代表的身份参加中国代表团,去美国旧金山参加联合国成立大会。
  伍修权立即收拾好行装,搭乘美国军用飞机赶到重庆,住在红岩村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内,等待远行。
  到了红岩村,伍修权才知道,为出席联合国成立大会的中国代表团的组成问题,周恩来与国民党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最后才达成协议,由国共两方以及各民主党派联合组成中国代表团。中国共产党提交的名单如下:董必武(正式代表)、郭沫若、王炳南(顾问)、伍修权、陈家康(秘书)、章汉夫(记者)。但由于国民党故意刁难,郭沫若、王炳南不能成行。
  一切都按计划进行,送报资料、审批护照、体检。伍修权渴望能够代表边区人民出席联合国成立大会。然而,不几天,国民党来了一张通知,说伍修权身体不合格,不予出国。中共方面立即前去交涉:健壮如牛的伍修权的身体有什么地方不合格?为什么不能出国?词穷理亏的国民党当局答日:伍修权有砂眼,按照国际惯例,不予出国。莫须有的国际惯例,荒唐之极的借口。
  在红岩村已做好出国准备的伍修权就这样被剥夺了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权利。
  五年之后,同样健壮的伍修权代表新中国站在了联合国的讲坛上,控诉美国的侵略行为,而那个曾刁难伍修权的国民党政府却早已龟缩台湾一隅,它的代表在联合国的议席上连头也不敢抬起来。多么有趣的历史和现实。
  

原载《党史天地》1994年第5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