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李人林:智勇兼备 江汉虎将

发布日期: 2018-08-21 来源:

天门市委党史研究室 天门市新四军研究会

  李人林同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曾任基建工程兵主任(大军区正职)。战争年代,他长期任职于新四军第五师,是师长李先念手下的一员猛将。从红军时期的湘鄂西到抗战时期的豫鄂边,他一直在湖北和江汉平原开展敌后游击战争,英勇杀敌,血染疆场。中原突围后,他临危受命,率领孤军深入敌后,驰聘于大江南北,襄江两岸,创造了辉煌的战绩,受到中原局和党中央的赞赏。抗美援朝,他率47军跨过鸭绿江,英勇抗击美国侵略军,屡立战功。凯旋回国后,先后在北京军区炮兵和工交政治部、国家建委、基建工程兵等单位的领导岗位上,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满门英烈闹革命

  1914年7月出生的李人林,六岁时父亲病故,母亲吴先英将他们兄弟姊妹四人抚养成人。大革命时期,吴先英担任区妇女协会主席。受母亲的影响,兄弟三人参加了黄潭一带的农民协会和儿童团组织。天北瓦庙集和九真张家场战斗最残酷最激烈时,吴先英根据天潜县委和天西区委安排,积极组织妇女踊跃参加支前活动,带头送饭菜到前线慰劳红军,抢救护理伤病员。战斗结束,她回乡筹措经费准备随部队撤离时,不料被反动清乡团捉住,关进黑牢,并被带到树林中当众吊打,要她交出地下组织及三个儿子的下落,她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最后被活活打死。
  1931年冬,李人林随担任乡农会主席兼徐南乡组织委员的二哥李人慧参加了天汉县游击队,次年春在汨汊湖作战中负伤,住进了红军医院,二哥随部转战沔阳新沟嘴一带,在一次战斗中牺牲;大哥李人敏参加党的地下组织,在沔阳毛嘴与出嫁的大姐一起从事秘密活动,后被敌人秘密杀害。李人林养伤归队任天汉游击大队通讯员,于1932年9月编人贺炳炎任团长的襄北独立团特务排和红八师二十二团四连当战士。随部转战鄂西北和湘鄂川黔地区,先后任班长、副排长、排长。1934年3月加人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副连长、连长和连指导员等职,参加了红二军和红六军会师后一系列战斗。围攻龙山县城战斗中负伤,不幸被敌军俘获,并被转往湖南沅陵和常德等地医院。伤好后,他偷跑出来,几经辗转,在崇阳县以南找到湘鄂赣边坚持南方游击战的红十六军。
  家破人亡的血海深仇,使这个铮铮铁汉坚信:只有跟共产党革命到底,穷苦大众才能得解放。1937年5月,在掩护主力转移的战斗中,不幸受伤被捕,后经党组织保释,由八路军办事处送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从此,李人林走上了敌后抗日武装斗争的战场。
  

开辟天汉扬威名

  1938年10月武汉沦陷,为开辟广大的敌后根据地,湖北省委先后建立鄂中区、鄂豫边区和相应的地委、中心县委、县委等党的组织。1939年6月,李人林从延安抗大毕业后,由中原局分配到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后改为挺进纵队和第五师),在“应抗”游击大队任政委一月,便调任第四团队团长。支队司令员李先念要求四团队扩大发展抗日武装,开辟天汉湖区。
  1939年8月至10月,他率队由应城陈家河到达天汉湖区,天汉特委又调出汉阳第五中队部分武装配合,直扑襄南汉阳蔡甸,直捣伪九十二师师部,活捉敌伪军100余人,缴枪80余支,击退1000多红枪会“神兵”的反扑,伤敌400余人。此战直插武汉日军心脏,给日伪军以极大的震慑,这里的党组织也得以迅速恢复壮大。四团队接着转战襄北天汉湖区,在分水嘴杨业陂一带,端掉顽伪武装岑鹏部,活捉匪首岑鹏,俘敌300多人,缴机枪两挺,步枪100多支。拔除了钉子,天汉特委推出统战人士向岩出任汉川县长,党组织的中心由襄南转入襄北天汉湖区,人民抗日武装在此扎住了脚跟。紧接着,四团队扫清了汉川麻河渡、垌塚和天门干驿、麻洋等地的小股顽伪军,收编部分起义部队,使天汉湖区抗日武装得到扩大。1940年初建立天汉地委,李人林兼任地委军事部长,下辖9个中队和三、四个县大队,队伍扩大到1200余人。
  天门县委以天汉湖区为依托,在天东建立区委和联乡办事处政权。为了创建天西抗日根据地,四团队于1940年3月开进至渔薪南赖新场,李人林与天门县委商讨分析敌情时,突然遭到来自岳口、县城、渔薪、张港等七路共1000多日伪军的包围,他立即组织主力部队反击,同时以天门游击大队在外围侧击,经半天激战,四团队胜利突出包围圈,顺利返回天汉湖区,打出了新四军的军威。同年4月,李人林率四团队和谢威带汉川县政府国民自卫兵团,按地委指示前往马湾竹桥,对残害当地老百姓的国民党军一二八师王劲哉部的“军官团”化装成土匪的部队发动进攻,打死打伤80余人,缴枪100多支,残部向襄南逃跑。此战打出了新四军的威风,天汉抗日根据地进一步得到巩固。参与指挥竹桥作战的谢威说:“这次战斗一战定天汉!”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