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顿星云将军在伊犁的日子

发布日期: 2018-08-28 来源:

熊坤静

  顿星云,湖北石首人。1927年走上革命道路、1930年6月参加红军,并于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红军反“围剿”斗争、万里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特别是挺进并和平解放新疆,做出了重要贡献。
  

初到伊犁遇考验

  1949年10月中旬,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一兵团司令员兼政委王震遵照党中央的命令,统率第2军、第6军从酒泉启程,浩浩荡荡向新疆进军。其中2军军长郭鹏、政委王恩茂和副军长顿星云奉命率部挺进南疆,他们顶风沙、冒严寒,徒步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胜利完成了接管南疆各地旧政权和驻军布防的光荣使命。次年2月,顿星云挥别2军的战友们,匆匆赶赴伊宁市,就任由三区民族军改编而成的人民解放军第5军政治委员、党委书记,伊犁军区政治委员、党委书记。
  初到伊宁,顿星云全家和随同来第5军任职的李恽和、杨景尧和朱儒珍等,被安排暂时挤住在一座小院落里。当时,因敌特和土匪伺机破坏,加之历史上造成的汉族与其他民族之间的隔阂等,伊犁尚不太平,剿匪肃特任务艰巨。这天,顿星云同5军领导干部逐个交谈后,又走访了当地人士,一直忙到晚上,回到家时夜已深沉。他像往常一样,临睡前总要读一会儿书,但刚读了半页,忽然听到达一达一达的机枪声扫过屋顶,划破夜空。他踱进夫人魏逸玲和孩子们的房间,将一把小手枪放在夫人手中,便转回自己房间继续挑灯夜读。一场虚惊,岂料次日发生的事,令大家无论如何也想不通。原来,第二天早晨,当几个干部赶着驴车去伊犁河打水,为一天的生活贮备用水时,在半路上竟有人跟着车子喊叫:“汉人,驴!”过后大家了解到,维吾尔族人骂人最蔑视的便是“驴”时,都愤懑不已。顿星云及时劝解,要求同志们应当冷静、耐心,要用深入细致的工作和一心为民的态度去争取群众,严禁冲动,更不得动武。
  为了热烈欢迎顿星云等干部的到来,第5军和伊犁各界人士于1950年3月12日分别举行了大会。他在5军干部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从今天起,我们将要工作在一起,学习在一起,互相学习,共同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每个同志都要成为一个为劳动大众、为广大士兵忠诚服务的勤务员。”在群众欢迎大会上,他对“三区革命”给予高度评价,称赞:“5军全体指战员和三区人民有很大的功劳,你们打败了国民党的进攻,扼制了国民党反动势力,钳制了近十万国民党军队,配合关内人民解放军作战,支援解放军解放西北,促进和平解放新疆。”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4月8日这天,顿星云带头参加并组织第5军广大官兵帮助当地群众修建伊犁涅渠,同时将大黄渠整修一新,扩大了灌溉面积,以致各族百姓交口称赞说:“共产党和解放军在伊犁做了大好事,今年缺水,要没有水利灌溉,麦收就只有三成了!”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临近之际,顿星云事先得到报告,说有人准备在庆祝会上打黑枪,因而力劝他取消这次讲话。但他毫不畏惧,“五一”节那天准时来到设于伊犁公园的大会会场,在讲话中开诚布公、掷地有声地说:“中国共产党中央、毛主席、朱总司令派我们来,为解放人民,和新疆所有民族兄弟一起建设新新疆。”“我们的目的是广大人民不受压迫,过上幸福的生活。不达目的,我们是不会离开的!”大会结束后,顿星云要亲自驾驶吉普车返回,司机劝阻说:“你在台上讲话,让我们捏了一把汗,你再开车坐在前面,太暴露了。”但最终,司机还是让了步。
  1950年,原新疆阿山(今阿勒泰)区专员、美国间谍乌斯满与原新疆财政厅厅长、国民党特务贾尼木汗和原新疆哈密区专员尧乐博斯相互勾结,纠集反动势力和散兵游勇数千人,裹胁哈萨克族群众4万多人,在绥来(今玛纳斯)至镇西(今巴里坤)的辽阔地域内发动大规模武装叛乱,各地土匪也活动猖獗。此时,魏逸玲忽然身患疟疾,病势严重。见夫人痛苦万分,顿星云也揪心不已。卫生员要求迅速送魏逸玲赴乌鲁木齐医治,顿星云本来已表示同意,但思量再三又改变了主意。他走近病床,靠在夫人枕边,解释说:“我不能送你走,在这个时候,你尤其不能走,你一走,很可能就会谣言风起,我们的工作就很难了。”虚弱不堪的魏逸玲点点头,通情达理地说:“你要我走,我也不会走,你忙你的去吧,不要为我的事分心,我能坚持。”顿星云深情地看看夫人,然后默默地转身而去,又忙于千头万绪的工作。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