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抛银元救电台的陈福初少将

发布日期: 2018-10-17 来源:

张肇俊

  陈福初,武汉市黄陂区塔耳岗郭家冲人。1930年参加革命,1931年8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黄陂县塔耳区少共区委委员兼少年先锋队大队长、陂安南县(黄陂、黄安的南部)少共县委组织干事、鄂豫皖省军事委员会机关共青团总支副书记、政治部审理委员会委员,无线电第二台警卫排排长,红四方面军第二局代理科长、科长,中央军委二局第二科副科长。
  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央军委第二局党总支书记、组织股股长、二处政治协理员、总务处处长、干部训练班班主任、局办公室主任。
  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察冀军区第二局副局长,第四野战军司令部第二局副局长,中南军区第二局副局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南军区第二局局长,总参谋部第三部副政治委员、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1934年7月,陈福初由红四方面军军委会手枪队调到军委会无线二台任警卫排长。10月上旬的一天,红四方面军由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向川陕边界转移。蒋介石侦悉红军动向,命令河南军阀刘镇华在红军前面布下四道封锁线。
  “陈排长,一定要保卫好电台,保卫好机要同志。”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在部队出发前对陈福初下了死命令:“出了问题,拿你的头见我。”
  “保证完成任务,请首长放心。”陈福初向徐总指挥敬礼。
  部队在接近新野公路前,先头部队和敌人展开了激战。“呜——”一发炮弹呼啸着飞过来。陈福初凭着战斗经验,判断将要落在身边,他无处躲藏也无法躲藏,只好听天由命了。“咚!”炮弹落地,掉在他面前3尺处,他看得清楚,躲闪来不及了,只好趴着不动,还好什么也没伤着,刚站起来,就听见后面喊:“快追,前面是共匪的运输队,谁抢到好东西归谁!”
  危急关头,陈福初跳上一个土坎挥动手臂喊着:“运输队的同志快跑,东西决不能落入敌人手里。一班长张富,你带领大家掩护运输队,我断后。这是命令!”
  陈福初从腰间拔出两颗手榴弹,躲在土坎后,敌人向前逼近,30米、20米……他迅速甩出手榴弹,接着赶忙拔腿追赶部队。敌人又快追上来了,他又扔了几颗手榴弹,且战且退,一直掩护着运输队和电台的工作人员。
  敌人仗着人多势众,紧迫不放。敌军官一看是红军的运输队,人不多,便命令士兵:“抓活的,抓住一个共匪,赏银元50块。”
  “银元!”陈福初脑子里闪出一个念头,眼看敌人又快追上了,他便急中生智,将身上携带的银元,抓了两把,向敌人扔去。敌士兵一个个见钱眼开,都弯下腰去抢白花花的银元,忘记了追捕。
  陈福初掩护着运输队,一路走,一路抛撒银元,不敢恋战,一口气竟跑了20里。后来,徐向前总指挥发现后勤机关和电台运输队掉队太远,命令红二一八团副团长徐吉深带领部队,返回救援,终于将敌人消灭。
  这一回,电台人员无一伤亡,运输队也没有丢失东西。当部队到达川陕边界后,徐向前总指挥听说了陈福初的事迹,把他找来,赞扬他机智灵活,保卫电台有功,而电台工作人员和运输队员都夸他是“顺风耳”的保护神。
  

原载《武汉文史资料》2006年第1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