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由娃娃兵成长起来的张树才将军

发布日期: 2018-11-06 来源:

张肇俊

  张树才,1914年出生,湖北省新洲县(今属武汉市新洲区)阳逻区何家弄村人。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看护兵、排长、红四军特务营连政治指导员,红一军团直属队党总支书记,红四军教导团政治委员,军委第二局参谋,红十五军团第八十师政治部副主任,军委后方政治部组织科科长。
  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直属政治部副主任、第四支队政治部副主任、新四军第二师四旅政治部主任、新四军第五师政治部副主任。
  解放战争时期,任(前)中原军区第二纵队政治部主任,豫鄂陕军区政治部主任兼第一军分区政治委员和地委书记,晋冀鲁豫军区第十二纵队政治部主任,江汉军区政治部主任,湖北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央军委后勤部政治部副主任,湖北省军区副政治委员、第二政治委员,武汉军区后勤部政治委员。1961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69年因病去世。

  

    1924年秋天,一场大水漫过江堤,阳逻变成水泽之乡。大水淹没了民房、农田,夺走了张树才父亲的生命,年仅10岁的他强忍悲痛,决心要到武汉找表姐夫李宪亭。
  “树伢子、树伢子……你别走呀,要死咱娘儿几个死在一起吧……”淅淅沥沥的秋雨下个不停,在娘的哭喊声中,张树才头都没回,倔强地走了。
  天黑了又明,明了又黑。不知走了多少天,张树才沿途乞讨,终于到了武汉。
  “小家伙,谁送你来的?”李宪亭惊奇地问。“我自己来的,要着饭找来的。”听了张树才的回答和哭诉,李宪亭安慰说:“好样的,是条汉子。”
  李宪亭是中共党员,当时正带领汇丰纱厂工人罢工,同资本家作斗争。张树才在李宪亭身边工作了3年,逐渐接受了革命的道理。
  1927年4月12日,风云突变,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反革命政变。李宪亭在党组织的安排下离开了工厂,参加了贺龙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张树才和在纱厂做工的20多个工会童子军全部参军,编人第二十军教导团,后转移至南昌准备举行武装起义。
  8月1日凌晨,南昌起义的战斗打响了。张树才第一次参加战斗,不会放枪,只好跟着老兵的后面跑,老兵卧倒他趴下,老兵跃起,他也爬起来赶紧跑。
  5日,起义军开始撤出南昌,开始“南征”,身体瘦小的张树才被连长留在身边当勤务兵,后又改派到教导团卫生队当勤务兵。
  部队一路“南征”至广东的潮州,又与敌刘岳部展开激战。战斗非常惨烈,一直进行了3天,由于起义军连续行军,受饥饿、疾病困扰,减员很大,所以部队一直败到江北才站住脚。卫生队在抢救伤员中也被打散了,张树才在找部队途中被一具尸体绊倒,他起身无意中看到竟是表姐夫李宪亭,他悲痛欲绝。
  掩埋了姐夫的遗体,张树才强忍眼泪,又背起背包跟随大部队向福建进军,经过半个月的行军,终于在1928年7月初到达武平,与朱德率领的第四军第二十五师会合。后在江西与湖南交界的汝城县文英古亭两支队伍整编为第五纵队,张树才被编入第五纵队一大队,仍当勤务兵,成为一名红军。
  14岁的娃娃兵从此跟随大部队,跟着朱德军长一直朝井冈山走去,在战争中学会战争,逐渐成为共和国的一位将军。
  

原载《武汉文史资料》2006年第3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