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经历,给后人留下的思考,追思韩伟中将

发布日期: 2018-12-12 来源:

赵勇田

  早在1984年8月25日,我怀着敬慕的心情,在北京访问了一位1922年参加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6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北伐战争、秋收起义、三湾改编、井冈山斗争的老前辈,他就是原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韩伟将军。
  长期患病的韩伟将军,因病魔的折腾行走不便,由夫人马冰如陪同从卧室来到会客厅。我首先和韩将军打招呼并说明来意。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虽然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了,后人对于它的产生、发展应有怎样的认识?听说你在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大会闭幕时带部队参加阅兵式,请你回顾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好吗?”我看将军精神好,就把要向他请教的内容摆了出来。
  韩将军略为定神,开始回答询问。他说:“赣西南革命根据地被称为中央革命根据地,简称为‘中央苏区’,至1931年下半年,赣西南、闽西两块革命根据地联成一片,中共苏区中央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先后在此建立,我现在还记得那个时候连续开了好几次庆祝会,苏区上下、红军内外,一片欢腾景象。”
  老将军说,当时红1方面军主力已发展到第1、第3、第5军团5万余人,江西南部瑞金县城定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第一个红色首都。
  这时,韩伟老人将一张“中国工农红军初期分布图”展在桌面上,他指指点点让我看。他说,中国工农红军的发展,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形成,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在土地革命战争中起了重要作用。
  接着韩将军回忆起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大会举行闭幕式时进行阅兵的往事。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县叶坪召开。大会庄严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毛泽东当选为主席,项英、张国焘当选为副主席,63人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
  时任红12军34师100团团长韩伟,年仅25岁,已有6年军龄。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指定第100团代表红12军全体指战员接受中央临时政府的检阅。
  1000多人的团队,在团长韩伟、政治委员何中瑶率领下,经过短期突击训练、编队合练、现场试演,6个方队排列在叶坪松岗子广场一侧,受阅的官兵们群情激奋,喜气洋洋,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喜庆日子——11月20日。
  这一天,阅兵场临时搭起一个主席台,也就是检阅台,台口上方悬挂着会标,上写“庆祝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台子正中布幕上挂着一面镶有镰刀斧头的大红旗。台口正前方地面上是一条用红泥土和石块、石子砌成的巨型标语:踏着烈士的鲜血奋勇前进!每个字足有两米见方,很有气势,引入注目。
  宽阔的会场上,各单位代表按事先划定的位置席地而坐。韩伟和何中瑶带领的受阅部队,整齐地坐在会场后区。
  下午3时,大会执行主席朱德宣布开会。会上,毛泽东主席发表演说,他庄严指出,现在建立了红色政权,将来还要巩固和扩大,以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到来……
  参加受阅的官兵们,个个精神抖擞,威武雄壮,身披灰色子弹带,两手端枪,严阵以待。当朱德宣布阅兵式开始时,韩伟和何中瑶率领第100团6个方队绕场一周之后通过检阅台。
  受检阅部队所经过之处,脚步声惊天动地,口号声连续不断,检阅台上的首长和台下的观众均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将军深情的回忆着,仿佛又回到了当年阅兵的现场。韩将军问我:“你去过瑞金吗?”
  我回答:“去过,而且去过两次。”
  “你看过叶坪红军检阅台吗?”
  “看过,当年红军留下的建筑物‘红军检阅台’、‘公略亭’、‘博生堡’,红1方面军主力长征后,遭受国民党反动派拆毁,新中国成立后,1955年按原貌重建了。”
  “阅兵广场的地上那条用砖砌成的大标语还有吗?”
  “报告老将军,经过复原的那条“踏着烈士的鲜血奋勇前进”的大型标语,特别醒目,引人深思,我还在那条标语旁边照过一张像呢!”
  韩老点点头,得知红都瑞金至今还保留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中革军委、工农红军部队许多有价值、有历史意义的建筑物、原址、故居、文物等,哈哈一笑,感到宽慰。
  研究军史的人都知道,早年红军第100团参与的瑞金叶坪阅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第一次阅兵,是中国工农红军唯一的一次大阅兵,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很值得后人大书特书这场不寻常的阅兵式。
  在我们交谈中,将军的夫人马冰如大姐拿出一张照片让我看。我惊讶地问:“韩副司令员什么时候在天安门前照的像呢?”
  这一问,引起韩伟将军再一次回忆。
  “那是1949年开国大典前夕,我在天安门前留下的一张令人难忘的照片。”韩伟将军指着张照片对我说,新中国的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宣告成立,隆重的开国大典要举行庄严的阅兵式,那时我是第67军军长,在北戴河一带驻军,是聂荣臻司令员命令我军抽一个师代表陆军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接受任务后,韩伟军长和旷伏兆政委研究决定第199师这支红军老部队参加受阅。此方案经聂总批准后,韩军长亲自向199师官兵进行动员工作。他激动地说,第199师是有光荣传统的,它为人民解放事业立过功勋,这支部队前身的前身曾在1931年11月20参加过人民军队历史上首次阅兵式,如今有机会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阅兵式,这是何等的珍贵和光荣啊!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那天下午3时以后,韩伟军长所领导的第199师指战员迈着整齐的步伐,高举军旗,通过首都心脏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等的检阅。
  像韩伟这样的将军,一生中所指挥的部队参加过国家一级两次重大阅兵者可以说在全军乃到全国找不出第二个人。此举虽然神秘和显赫,可韩伟将军生前却很少与人谈及这些“过五关、斩六将”的光荣历史。
  这位叶挺独立团的最后一名老兵,是当时少数尚健在的“毛泽东的三湾子弟”。韩伟将军于1992年4月8日在北京病逝,走完他人生旅途上的86年。
  绵绵哀思寄深情,功垂青史铸丰碑。
  

原载《党史天地》1998年第10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