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淮海战役中王必成两次成功阻击敌援军

发布日期: 2020-07-31 来源:

  陆仁

  王必成(1912-1989),湖北麻城人,1928年参加赤卫队,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生涯中,他历任班长、副连长、连长、营长、营政委、副团长、团长、团政委、副师长、旅长、纵队司令、军长、兵团副司令等职,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等立下赫赫战功。

  1947年1月,王必成任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六纵队司令员,参加了解放长兴、金坛、溧阳、溧水、高淳等战斗。2月,王必成率华野6纵参加莱芜战役,创造了一个纵队在一次战役中歼敌2.4万余名的辉煌战绩。5月,他又率部参加了著名的孟良崮战役,指挥所部勇登孟良崮峰顶,歼敌5700余人,其中俘敌近2000人,击毙国民党军第74师师长张灵甫。7月以后,王必成率6纵坚持内线作战,经南麻、临朐、沙土集、豫东、淮海等战役,成为与叶飞、陶勇所率领的1纵、4纵并列的叶、王、陶3大主力纵队。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后,解放军华野6纵作为主攻新安镇地区黄百韬兵团的主力部队之一,从山东临沂地区南下,直扑国民党军黄百韬兵团所在地新安镇。

  黄百韬兵团西撤后,6纵奉命沿陇海铁路南侧向黄百韬兵团展开了勇猛的追击,并在渡过运河后在碾庄西南方向对碾庄之敌形成包围,开展攻击。他们在特种兵部队部分坦克的配合下,不断向当面之敌发动攻击,攻占了一个又一个外围村庄据点,与顽抗之敌进行了激烈的搏杀。期间,部队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舍身炸敌堡”的英雄张树才,就是6纵51团8连的战士。

  在碾庄激战正酣时,六纵突然接到命令:野战军司令部要求他们率部撤出战场,南下固镇,任桥一线,阻击从蚌埠北上增援黄百韬兵团的国民党第6兵团和第8兵团(即李延年、刘汝明两个兵团)。

  原来,国民党南京国防部见黄百韬兵团危在旦夕,严令驻蚌埠的李、刘二兵团北上增援,以解黄百韬兵团之围。华野司令部首先想到了敢打硬仗的王必成,于是立即抽调6纵前往阻击。得到命令后王必成迅速率领华野6纵由碾庄攻坚战转入阻击战,面对火力优势的敌人,在任桥、固镇、花庄集一线进行顽强奋战,没有让国民党援军的一兵一卒接近碾庄,有力保障了解放军全歼黄百韬兵团。

  后来,蒋介石又命令李、刘二兵团与徐州之敌“南北对进”打通津浦线,解救双堆集地区的黄维兵团。王必成率领6纵和兄弟部队一起再次粉碎了敌人的企图:他们在蚌埠以北,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蚌埠之敌出动了8个步兵师,一个战车大队,昼夜攻击,付出了15000余人的代价,却始终被阻击在距离黄维兵团被围地点几公里之外,眼看着黄维兵团被歼而无可奈何。

  来源:《人民政协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