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我和父亲与延安解不开的缘分

发布日期: 2022-03-18 来源:

  王延

  作为开国少将王政柱之子,王延从小随父母在战火纷飞中辗转,随新中国一起长大。如今,年近八旬的他活跃在各地,向后辈讲述延安故事,让那一段战火硝烟的激情岁月化为精神力量,传承下来。

  我的父亲王政柱出生在湖北麻城,很早就参加革命、入了党。1935年11月,父亲从四方面军调到红军总部,总司令是朱德,总参谋长是刘伯承。1937年1月13日,父亲和他所在的军委作战局随毛主席到达延安凤凰山,不久被安排到红军大学(后改名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半年多后,父亲被分配到泾阳县云阳镇红军前敌总指挥部,东渡黄河开赴山西抗日前线。我母亲罗健则于1939年来到延安,在抗大学习。

  1943年3月7日清晨,在山西辽县麻田八路军总部,彭德怀副总司令通知时任作战科长的我父亲去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并准备参加在9月份召开的党的七大,同时命令父亲把前线八路军从日军手中缴获、积攒起来的12斤黄金和8斤金银首饰带到延安交给党中央。彭德怀特别安排我母亲和父亲同行,与朱总司令的马夫汪秀田一起,伪装成家人作掩护,没想到竟点成了一桩鸳鸯谱。

  父亲背着装黄金的米袋子,历经72天、行程2130里、三过敌占区和封锁线,于5月17日到达延安王家坪中央军委所在地,圆满完成任务。途中,父亲一直把黄金贴身背着,首饰上的针尖把父亲身上扎得血迹斑斑。我母亲看到后是又心疼又钦佩。经过这段历程,父亲的智慧和党性打动了母亲,使母亲认定父亲是值得信赖和托付终身的人。于是,这段特殊经历促成了父母的恋情。5月30日,父母在王家坪结为夫妻,朱总司令亲自参加了在军委小礼堂举行的简朴结婚仪式,证婚人为朱德夫人康克清和彭德怀夫人浦安修。父母结婚后的第二年,我在延安中央医院出生。为了纪念在延安出生,父母给我起名叫王延。

  1945年6月,父亲被任命为作战局副局长。毛主席要求中央军委每天向他和书记处报告军情战况,朱德和彭德怀两位首长把汇报的任务交给了父亲。父亲白天在王家坪协助首长处理军务,晚饭后赶到枣园向书记处汇报。毛主席听完汇报把父亲叫到他的窑洞里再单独询问情况。父亲回忆,他经常在毛主席窑洞里工作到第二天凌晨两三点钟。

  父亲在枣园工作期间,有一件事让他终生难忘。那是1946年3月初,父亲奉周恩来之命飞赴重庆,参加国共谈判。周恩来指示父亲到国民党监狱接出被释放的叶挺将军,并负责接待安置。叶挺夫人李秀文带着女儿叶扬眉和小儿子阿九从广州赶到重庆,住在国民党一个军阀的公馆里,记者为他们照了相。4月8日早晨8点,父亲陪同叶挺一家登上返回延安的飞机。8点30分,周恩来匆匆赶到机场,与叶挺、王若飞、博古和邓发等同志一一握手告别。这时,周恩来看到父亲,说:“王政柱,你跟我下飞机,我有重要的事交给你办。”父亲就跟着周恩来下了飞机,赶制国共两党控制区态势图和双方兵力对比表。谁知,当天下午,叶挺乘坐的飞机失事。因当年技术条件落后,难以收集证据,最后调查结论定为:因天气恶劣造成飞机失事。叶挺一家刚刚团聚就一起遇难,成了父亲心中永远抹不去的痛。叶挺和家人当时在重庆的照片放在我父亲手里整整30年,他发誓一定要交给叶挺后人。我打听到叶挺长子叶正大时任国防科工委副主任,是我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学长。于是,我找到叶正大的办公室,把7张照片和底片交给了他。叶正大看后流出了热泪。

  另一件让父亲难忘的事是延安保卫战。1946年6月26日,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国民党军大举进攻我中原军区,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爆发。8月2日,国民党军7架B-24重型轰炸机空袭延安。当晚,父亲向毛主席汇报了延安军民损失的情况。毛主席听后沉思了一会儿说:看来我们是要放弃延安了。

  11月底,母亲带着我到达山西兴县的晋绥司令部,贺龙和夫人薛明腾出窑洞安排我们母子住下。为便于指挥延安保卫战,也为安全着想,毛主席从枣园搬到王家坪,父亲也带着枣园作战室全体人员转移到王家坪。1947年3月11日,国民党军飞机猛烈轰炸延安,三颗燃烧弹落在毛主席住的院子里。12日,朱德、刘少奇、叶剑英、杨尚昆等撤离延安。13日,蒋介石正式向陕北发动“重点进攻”。经过7天延安保卫战后,党中央全部主动撤出了延安。至此,父亲跟着彭德怀、习仲勋在完成保卫延安后,走上保卫党中央、毛主席,并转战陕北和解放大西北的新征程。

  《 文摘报 》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