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将帅传奇

“独臂将军”贺炳炎写家书鼓励亲人投身社会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4-22 来源:

张泉 王际凯

  “福秀姐、文寿、雷珍:我们将有一月余未能给你们写信,但是也未能看见到你们的来信,想必你们现在正忙于社内的事情。自从毛主席指示做好以发展农业生产为中心内容的全面规划,指明了今后唯一走农业生产合作社道路,农业合作化运动有了迅速的发展,祖国伟大建设事业中成就更显著,实现社会主义社会更可早日到达……”

  这是1955年12月29日,时任成都军区司令员的贺炳炎与夫人姜平,写给姐姐向从秀(乳名福秀)、女儿贺雷珍、女婿胡文寿的一封家书。

  不到600字的信,字里行间透出贺炳炎将军对家人的关爱,以及教导后人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

  父女重逢,“爸爸”二字喊不出口

  贺炳炎,被毛泽东誉为“会指挥千军万马消灭敌人”的“独特人才”,“只有我们红军部队才能培育出”的“独臂将军”。

  在松滋,有以贺炳炎名字命名的主干道、中学、广场、纪念馆。

  在刘家场镇一间狭小平房里,住着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她叫贺雷珍,是贺炳炎的大女儿。

  贺炳炎16岁参加革命,南征北战20多年。1951年11月,贺炳炎携妻带子回到刘家场时,乡亲们放起了万字鞭,还专门演了一台大戏。

  谈及和父亲的首次重逢,贺雷珍记忆犹新。

  贺炳炎参加革命时,她才3个月大,后来母亲也不知所终。童年的贺雷珍像孤儿一样,日子过得极苦,15岁之前一直以乞讨为生。再次见到父亲时,贺雷珍已嫁人,对父亲毫无印象。

  “当时他和我面对面,姑姑在一旁扯我衣袖,说这是你爸爸,快喊‘爸爸’。面对这个只有一只胳膊、穿着军装的男人,我没喊出口。”贺雷珍回忆说。

  看到她喊不出口,贺炳炎哈哈一笑,大声说:“这么多年没见,见到老子还不喊。”

  之后,贺炳炎开始通过书信,与贺雷珍及其丈夫胡文寿联系。

  “雷珍你的病如何?身体怎样?胃病常发作吗?多注意饮食与吃饭时匀平,同时少生气和吃生冷食物。另外小宝贝们好,亮生及小女好。他们需要什么吗?来信告知。但因路程远,不能见到他们,非常想念,以后有机会再会面吧!”

  亮生是贺雷珍长子胡宗荣的乳名。信中,贺炳炎记挂贺雷珍的身体,以及外孙的成长。

  1956年,贺雷珍受邀到四川成都过年,和父亲以及弟弟妹妹团聚。那也是贺雷珍最后一次见到父亲。

  贺炳炎于1960年7月1日逝世,年仅47岁。贺龙元帅亲笔书写挽联:卓越功勋传千秋,革命精神永长存!

  家书教导后人听党话跟党走

  “福秀姐你们入社否?我们还希望你们入社。如果有困难,我们可以帮助。现在身体如何?还有什么困难来信告知。文寿和雷珍你们入社是很好,这表明你们的进步。当然,刚成立,各方面没有基础,合作社必会碰到一些困难和波浪。特别是文寿当领导者,每日很辛苦而劳累,但对个人家中照顾会少一些。这等等不可避免有一些损失。”

  在信中,贺炳炎特意询问了姐姐、女儿、女婿加入农业合作社的情况。

  贺炳炎在湖北宜都、松滋长大。1955年12月,正处于新中国农业合作化运动时期,贺炳炎夫妇在这封信中向亲属讲述了农业合作化的重要意义,殷切期望姐姐一家早日加入农业合作社,赞扬鼓励女儿、女婿积极入社之举,要求辍学的外甥女吴治秀返校读书,体现了对亲属政治上的严格要求和对学习文化知识的重视。

  为追随父亲的脚步,贺雷珍把自己的5个儿子都送到部队,报效祖国。“我从父亲身上感受到他对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好,对党的绝对忠诚。”贺雷珍说。

  一身正气投入革命,一把大刀威震敌寇,一只独臂挥师沙场。贺炳炎用革命的一生,诠释了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铁血忠魂。

  来源:《湖北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