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毛泽东与中铁大桥局

发布日期: 2017-02-14 来源:

  
  余启新 付志琼

  1953年,毛泽东刚刚步入花甲之年,从戎马倥偬的岁月迈入为新中国强盛而操劳的日子。面对满目疮痍的山河、百废待兴的国家,他勉励国人:“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此时,一大批重要基建项目正在筹备之中,其中就包括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这可是万里长江第一桥啊!它承载着亿万人的梦想,承载着新中国的荣誉。毛泽东虽日理万机,也对这一伟大桥梁给以了极大的关注,对桥梁建设者给以了极大的关怀。一位伟大的人物,一座壮丽的建筑,一个崭新的企业,一群开拓的桥工,共同书写出中国桥梁建设史上最辉煌璀璨的篇章。

  一

  1953年2月16日深夜,毛泽东乘专列南下到达汉口大智门车站。这是他解放后首次到武汉。17日一早,他就提出:“解放前,我到过武昌、汉口,就是没有到过汉阳,我想去看一下。”当时的中南局交通部长刘惠农陪同他坐一条小船经过龙王庙,由汉阳高公街上岸。那时的汉阳街道狭窄,街面萧条。看到有划子过江,毛泽东问“老百姓都是坐划子吗?”“是的,”刘惠农回答“这里是长江、汉水汇合口,风大浪急,坐划子很不安全。现在中央已决定在汉水上架设铁路桥和公路桥,与长江大桥一起,把武汉三镇连成一片。”他十分高兴,连连点头。当晚8点,毛泽东请中南局、湖北省委、武汉市委的领导同志吃饭,听取汇报,其中有关于武汉长江大桥建设及桥址线的方案内容。
  当时,长江大桥还在筹建中,桥址线已拟定了几条方案,以龟山蛇山之间方案赞同者较多,初步设计尚未经过鉴定,铁道部武汉大桥工程局(中铁大桥局前身)还在初创阶段。18日,负责大桥局组建工作的局长彭敏接到市委办公室打来电话,说毛主席已经到了蛇山,可能要询问大桥桥址的情况,快点赶去,准备汇报。电话来得突然,可能他们事前也不知道毛泽东登蛇山踏勘桥址线一事。而此时,正在江中进行钻探的勘测队向彭敏他们报告,说蛇山上孔明灯附近围聚了很多人,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彭敏一行急忙坐工作船赶到武昌岸,只见人如潮涌,警察不准任何人上岸。
  原来,这天上午毛泽东去东湖游览,回来时落脚省委办公的地方休息了一会,突然提出要上蛇山。此时恰是正月初五,蛇山上游人如织,毛泽东兴致勃勃健步登上蛇山,看大江东去,龟蛇对峙,想到不久这儿将会一桥飞架,十分惬意,也对桥址选择于此表示满意。没想到,两个正在游玩的小女孩很机灵,发现登山者很像毛泽东,便一路跟随观察。其中一个女孩问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这是不是毛主席?工作人员就笑着回答,你看呢?这时,毛泽东看见路边一个老人在卖湖北风味小吃油炸臭豆腐,便走上前和老人攀谈起来。两个小女孩在旁边用武汉话大声嘀咕:“毛主席下巴这里有一颗痣。”边挤到跟前仔细盯着看,一下子,她们大叫起来:“是毛主席!毛主席来了!”这激动人心的消息,立即传遍了蛇山。群众从四面八方向毛泽东身边涌来,越聚越多。主席身边工作人员全都急了,提出让毛泽东赶紧到附近的黄鹤楼旧址休息。毛泽东挥挥手,在群众簇拥之下缓缓而行。一传十,十传百,人越来越多,整个蛇山成了人的海洋,并响起了《你是灯塔》的大合唱。毛泽东非常高兴,他用双手与数不清的群众握手,在毛泽东身边的群众很自觉地手拉起手,挡挡一浪高过一浪的人潮。李先念、罗瑞卿等同志和警卫人员一起手拉手,组成一个圆圈,一步一步保护着毛泽东下了山。毛泽东笑着说:“真是下不来的黄鹤楼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