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周恩来抗战初期在武汉的统战工作

发布日期: 2017-02-20 来源:

  
  吴文俊

  (一)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我国军民奋起抵抗。在全国人民的推动和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倡导下,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随着抗战形势的发展,在平、津、沪、宁等地先后沦陷后,武汉一度成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成为国民政府事实上的首都和抗战指挥中心。
  1937年12月9日至14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由周恩来、秦邦宪(博古)、董必武等人在武汉成立中共中央长江局,其任务除继续指导中共在长江流域各省的工作外,还代表中共中央向国民党及其他党派开展统一战线工作。
  鉴于当时抗日前线形势紧急,为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开展,以及尽快解决南方红军和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的问题,周恩来没等这次政治局会议开完,就提前赶往武汉。
  1937年12月18日,王明、周恩来、博古、邓颖超等到达武汉后,以中共代表团的身份入驻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精神,12月23日,中共代表团和中共长江局联席会议决定,将两个组织合二而一,对外称中共代表团,对内为中共长江局,由项英、博古、周恩来、叶剑英、王明、董必武、林伯渠7人组成。王明任中共中央长江局书记,周恩来任副书记兼统战、军事部长。
  由此,周恩来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开展了艰苦卓绝、深入广泛的统战工作。
  首先是开展国共谈判。1937年12月20日前后,王明、周恩来、博古等人先后到汉后,旋即与国民党代表陈立夫等人以及蒋介石本人举行会谈。中共代表团从协调国共两党关系出发,提出成立两党关系委员会的建议,并得到了国民党方面的肯定。经协商,国共两党关系委员会共产党方面由王明、周恩来、博古、叶剑英等人参加,国民党方面由陈立夫、张冲、刘建群、康泽等参加。会谈中,中共代表还就在武汉出版《新华日报》,成立国防军事工业,组织征兵委员会以及补充扩大和改造军队,协调国民政府扩大国防参议会为民意总机关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随后是指导成立国民政府军事委员政治部及其第三厅。由于国共第二次合作成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经国共双方协商,1938年2月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在武汉成立。陈诚(国民党)任部长,周恩来(共产党)、黄琪翔(第三党派)任副部长,张厉生任秘书长,下设一、二、三厅。贺衷寒、康泽、郭沫若分任厅长。1938年2月10日晚上,周恩来在“八办”会见了郭沫若,邓颖超、董必武、林伯渠、博古、王明等人在坐。他们分析了国共合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具体讨论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事宜,动员并说服郭沫若出任军委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职务。第三厅在中共长江局和周恩来亲自领导下,以党组织为核心,团结各方面的力量,成功开展了各项重要工作,发动组织了多项有影响的重大活动。
  另外一项重要工作是指导筹备成立新四军。1937年12月23日到1938年1月期间,项英及曾山、张云逸、傅秋涛、高敬亭、周子昆等先后到达武汉,与之前到达的叶挺会面。王明、周恩来、博古、叶剑英等在“八办”分别接见了他们,并与他们一起共商组建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创建抗日根据地等重大问题。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汉口诞生,叶挺为新四军军长,项英为副军长。之后,根据毛泽东同志《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的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敌后游击战的重要指示,新四军随即挺进大江南北,深入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自新四军迁离汉口至南昌,一直到1938年10月武汉沦陷,周恩来与驻武汉的中共中央长江局始终按照延安党中央的要求,就近指挥新四军组建及东进作战。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