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刘少奇在竹沟的前前后后

发布日期: 2017-03-07 来源:

  
  曾成贵

  竹沟,是河南确山县的一个小镇。
  它坐落在豫南桐柏山区的腹心地带。四面奇峰兀起,层峦叠嶂。上世纪30年代,这里还是残缺不全的土城,围着一条几百栋老式民房组成的东西街。接纳桐柏山融雪和雨水的大沙河,从城外蜿蜒流过。
  别看这个并不起眼的山区小镇,它可是红军长征后南方8省坚持游击战争的14个地区之一。全面抗战爆发后,在这里活动的豫南红军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队,张云逸任师长的新四军第二师、彭雪枫任师长的新四军第四师、李先念任师长的新四军第五师,其基干的一部,都是来自这里。这里公开设立了新四军留守处,中共河南省委、豫南特委则秘密在此办公。
  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后,原中共中央长江局的工作一分为三,新设立的中原局的工作由刘少奇主持。1938年11月23日,刘少奇离开延安,奔赴华中。与刘同行的有朱理治、李先念、郭述申等人。他们到西安后,各自带了一些干部,直接前往中原局所在地竹沟。刘少奇沿途还要了解情况,传达六中全会精神,也有一些统战工作要做,遂在河南渑池停留下来。
  渑池是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发源地,又是战国时期秦昭王和赵惠文王会盟的地方,是一座著名的古城池。这里四面环山,陇海铁路横贯东西,交通便利。北可以渡过黄河与华北联系,南可以与豫鄂皖苏各地联系,是陕甘宁边区通向华北、中原、华中、华南的交通要道。八路军在这里设了兵站。刘少奇就住在东关兵站院内一栋3间南屋的平房里。
  刘少奇在渑池住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由于卫立煌由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升任第一战区司令长官,新到洛阳就职,他需要观察一段时间,看看大势,再定其行止。
  冬季的渑池气温低,兵站的几间平房整天不见阳光,室内总是阴森森的,棉纸糊住了门窗,还是挡不住风。随行人员买些木炭,用火盆取暖。饮食极为简单,主要是小米粥,外加烤馒头片。刘少奇就在他那间又黑又冷的屋子里,披着棉大衣,靠着火盆,看书写东西,有时从天黑忙到天明。
  12月20日,中共豫西特委召开的县委书记会议在兵站所属的一座3间相通的砖圈窑洞里举行,30多人出席会议。特委书记刘子久把一位穿棉大衣的中年男子介绍给大家时说:这是中央派来传达党的六中全会的胡服同志。“胡服”是刘少奇已经用了一段时间的化名。
  刘少奇向与会者传达了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武汉失陷以来的形势,他预计豫西也有随时失陷的可能。摆在豫西党组织面前的任务是随时准备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为了迎接这个艰巨的任务,要大力发展党的组织,加强对友军、对地方人士的统战工作。
  传达以后,进行了分组讨论。同时,刘少奇依次听取豫西各县县委负责同志的汇报。他又给他们一一指出:要积极组织武装力量,准备在日军侵占豫西时,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大力发展党员,自上而下地建立各县党的组织;要注意在农民中发展党员;开办训练班,训练党员干部;向抗日根据地大量输送干部和知识青年。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