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忆邓小平视察丹江口大坝

发布日期: 2017-04-05 来源:

  
  杨芳展

  1980年,我在原郧阳地委办公室工作,给当时的地委书记李海忠当秘书。这年的7月18日,我们突然接到省委办公厅通知: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邓小平同志近日要来十堰视察。通知要求我们做好接待工作,并转告二汽党委做好接待安排。次日,我们又连续接到省委办公厅和省公安厅来电,对首长视察的地点、具体时间、汇报方式和接待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当时的郧阳地委、均县县委只要一位主要领导陪同,不作食宿安排,只用一辆面包车接站。不要准备汇报材料,以实地察看为主,边看边听,不要照相,不要通知领导集体接见合影,更不要前呼后拥,并提出参观沿途不要封路等具体要求。7月22日,邓小平在视察了二汽后,于当天中午11点半离开十堰,前往均县视察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情况。
  汽车在丹管局第三会议室门前停下,前来欢迎邓小平的原郧阳地委、均县县委、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党委及襄阳地委主要领导一起鼓掌,并将邓小平迎进会议室。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主任魏廷铮首先向邓小平介绍了夏克等为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作出贡献的同志们。稍后,随行人员极力劝他吃点东西,并安排了少许清淡的饭菜。邓小平用餐时间很短,没有休息,在门外场子上和大家合影留念,然后到大坝参观。
  车子在大坝西头过江船闸旁停下。邓小平仔细观看了一艘过江轮船升降的过程,然后用望远镜察看了丹江口水库库区容貌和南水北调水源。他边走边看边听,魏廷铮和时任丹管局领导戴树楠、郧阳地区行署专员冀青紧随前后,并分别向邓小平汇报了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规划、设计、移民生活现状和二期大坝加高工程、南水北调等情况。邓小平在听取冀青汇报时,认真询问了移民的生活状况和库区建设情况。
  两个半小时后,邓小平来到电厂门前,受到等候在那里的均县县直和丹管局直属单位的领导及群众代表的热烈欢迎。当时天气炎热,邓小平抬头将两鬓较长的头发向后捋了捋,他的保健医生用手扶了一下他的胳膊,立刻被他“推开”。邓小平缓步向我们招手,并停步向我们鼓掌致意。在电厂,邓小平了解了前苏联和国产发电机运行对比情况,并与陈丕显一起现场听取了电力运行和调度情况。
  按说,结束对电厂的视察,邓小平应该直奔丹江火车站,但均县主要领导人非常希望他能够从均县县委办公楼前经过,看看均县市容。我们接待人员很是为难,没想到邓小平听说后爽快地答应了。于是,我们临时改变了行车路线。因为沿线没有布警,道路坑洼不平,行至现在的丹江宾馆右转弯处时,一行人突然横穿马路,面包车司机只好来了个紧急刹车。邓小平的身子晃了晃,我们不禁一惊。毕竟是76岁的老人啊!看见行人安然无恙,邓小平笑了,并示意司机继续前行。
  7月22日晚,邓小平在襄樊同湖北省委领导告别,由时任河南省委第一书记段君毅、第二书记胡立教陪同,前往河南视察。

  原载《湖北文史》2012年第1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