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回忆李先念同志与沔阳县委的一次座谈

发布日期: 2017-05-09 来源:

曾定邦

  1981年10月3日,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在湖北省委书记陈丕显和荆州地委书记胡恒山等领导的陪同下,来我们沔阳县视察。
  上午8时左右,李副主席乘坐的中型客车开进沔阳县第二招待所。李副主席身材魁梧,穿灰色呢大衣,他下车后,健步迈向早在那里迎候他的沔阳县委负责同志,同他们一一握手。李副主席用他那浓重的黄冈乡音向大家问好。我们在场的同志都感到十分荣幸。
  李副主席不顾旅途辛苦,随即就要县委向他汇报农村工作,座谈推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的情况。
  当时,我们对家庭联产承包制的认识还非常模糊。沔阳县承包到户还只是在试点,大面积推行的是在一个生产小队中划分几个生产小组,搞小组联产承包,我们认为这样做比较稳妥,便如实把我们的想法向李副主席做了汇报。
  李副主席听完汇报后讲了话。他说:对农村政策一定要放宽,使每家每户都自己想办法,多找门路,增加生产,增加收入,有的可以包产到组,有的可以包给个人。这个不用怕,这不会影响我们制度的社会主义性质。李副主席讲:他看了很多地方的好材料,好经验,联产承包增加收入一倍多。他要我们向安徽学习,要我们不要怕联产承包、包产到户会影响集体经济。他说:包产到户的地方,经济的主体还是在生产大队。包产到户是经营方式起了变化,分户经营,自负盈亏,但这是建立在土地公有制基础上的,农户和集体保持承包关系,不同于合作化以前的小私有的个体经济,而是社会主义农业经济的组成部分。
  李副主席指出:联产承包,包产到户,不是“土地还家”,不能平分集体财产。他要我们理直气壮地做好少数群众的工作。他说:联产承包制的运用,可以有效地协调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并使集体统一经营和劳动者自主经营两个积极性同时得到发挥。他要求我们县委解放思想,多体察人民群众的意愿,多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即从解放生产力着手,来学习、理解、贯彻执行中央文件精神,这一点过去、现在、将来都非常重要,不要忘记!
  李副主席还十分严肃地指出:现在农村工作中的主要问题,还是我们的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凭老经验,凭主观想象办事,自以为是,对别人说长道短,这可要不得啊!在座的省、地领导同志饶有风趣地插话说:“上面放,下面望,中间成了顶门扛。”这真是一针见血,击中要害。
  汇报在中午12点钟结束。进餐前,李副主席发话:吃便餐,吃点沔阳的蒸菜和莲藕一类的东西,不要人陪,杜绝铺张浪费。我们只好一一遵办。
  李副主席是第二天离开沔阳县的。当时我们想送一点土特产——沙湖盐蛋给他,以表示我们的敬意,但被他谢绝了。
  岁月飞逝,今天,仙桃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国民生产总值和当年相比翻了几番,全市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先念同志虽早已作古,但先念同志的伟人风范却永远留在了仙桃人民的心中。

  原载《湖北文史资料》1997年第4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