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董必武——吃饭穿衣见精神

发布日期: 2017-09-26 来源:

吴跃农

吃饭穿衣非小事

  1937年,董必武去南京八路军办事处做党的统战工作。到了西安,要换换装。当时比较好的礼帽要10元一顶,董必武是我党的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到南京八路军办事处工作,要和社会各界打交道,照道理应该穿戴得像样些,但董必武关照工作人员,只能买一顶3块钱的礼帽,一双最普通的皮鞋,这也只是装装样子,“出客”时穿穿而已。
  工作人员不理解,对董必武说,社会上有名望的绅士穿的是丝绸马褂,一般的中等知识分子也要戴个好一点的礼帽,共产党人又不比国民党低贱,为什么不能买好一点的呢?董必武郑重地说,我们共产党是为广大劳动人民谋幸福的党,没有理由为自己摆阔气讲排场,更没有必要去同国民党比这比那;要比就要比革命,比谁真正为亿万中国人民谋利益,比谁能得到中国劳苦大众的拥护。吃饭穿衣戴帽非小事,我们出来每花一分钱,都要想到党中央、毛主席和解放区人民的艰苦生活,想到敌占区人民逃荒要饭的情景。我们因为工作需要,只要扮演一个舞台绅士就行了,应付应付就行了,下台后谁还穿它呀!买好的长袍、马褂、礼帽、皮鞋,不是太浪费了吗!
  那时,从汉口坐长江客轮去南京,旅途漫漫,在船上,董必武只肯坐普通舱,吃饭时从不要炒菜,只吃“份饭”,一人一份的普通饭菜。董必武对随行工作人员说,这已经很好了,很奢侈了,目前解放区人民的生活太艰苦了,毛主席和党中央其他领导人还每天吃着黑豆、小米饭,这种黑豆硬得很,要先用小铁锤敲碎后才能煮着吃,我们每花一分钱,都要想着党中央,想着毛主席。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