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邓小平同志与湖北的不解之缘

发布日期: 2017-11-20 来源:

方城

  邓小平同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者。他把毕生心血和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的伟大功绩、光辉思想和崇高风范,赢得了全国人民的爱戴,也赢得了世界人民的赞扬。
  邓小平是与20世纪同行的历史伟人,他与20世纪的湖北结下了不解之缘。在1927年至1992年的65年里,他多次来到湖北,参加会议,指挥战役,视察湖北工作,指导经济建设,作了很多重要指示,……所有这些,湖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1927年6月,在中国人民革命的历史转折关头,邓小平来到当时的中共中央所在地武汉,担任中央秘书,这是他第一次到湖北。7月15日汪精卫政变以后,邓小平参与筹备中央紧急会议,即后来被称为的“八七会议”。“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中国革命从此开始了土地革命战争的历史性转变。1987年7月,邓小平在时隔60年后来到“八七会址纪念馆”视察,心情极不平静,他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1947年8月,邓小平第二次来到湖北,是全国解放战争进入第二个年头,中国历史又处在一个重要转折关头。这年6月,解放战争转入战略进攻阶段。邓小平和刘伯承奉命率晋冀鲁豫野战军(后称中原野战军)南渡黄河,实施中央突破,挺进中原。刘邓所部12万大军一夜之间,突破了国民党反动派号称“东方马其诺”的黄河防线,千里跃进大别山,开始与数倍于我之敌逐鹿中原。经过两个多月的激烈战斗和艰苦工作,刘邓大军开辟了鄂豫、皖西两个解放区,建立了8个地委、33个县的民主政权,组建了3万地方武装,创建了以大别山为中心、方圆数百公里的根据地。随后,刘邓大军又实行更大规模的战略展开,相继开辟桐柏、江汉两个解放区。刘邓、陈粟、陈谢三路大军经过4个月配合作战,共歼敌19.5万人,解放县城近百座,创建了横跨长江、淮河、汉水的新的中原解放区,把南线敌军总兵力160多个旅中的90个旅调动和吸引到中原战场,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毛泽东高度评价这一胜利,是蒋介石的20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是100多年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是一个伟大的事变。
  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多次来到湖北,除参加在湖北举行的中央会议外,停留时间最长的一次是1980年7月,这是全党工作重点向经济建设转移的重要时期。邓小平视察湖北的第一站是长江三峡。他在三峡考察山势水情,咨询水利专家,听取陪同考察的湖北、四川两省负责人的意见,并用望远镜视察拟议中的三峡工程大坝坝址——中堡岛,还到葛洲坝工地视察。
  随后,到达武汉,邓小平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召来研究三峡工程问题,再次听取有关三峡工程的汇报后,发表了结论性意见:“轻易否定搞三峡工程不好。”正是这个重要的表态,加快了三峡工程的论证进程及各项准备工作。12年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14年后,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正式开工。23年后,三峡工程第二期工程建成蓄水通航发电。
  讨论完三峡的问题,邓小平来到武钢。此前,他已经两次到这里视察。第一次是1958年12月13日,邓小平和陈毅一道来到武钢,在参观1号高炉出铁时,向工人们提出了“多建几座大高炉”的希望。1973年12月,邓小平第二次来到武钢,盛赞仅用137天就建成4号高炉的建设施工“是钢铁战线上的‘淮海战役’”,指出“搞建设,就是要有速度”,“但是一定要科学组织合理施工”。这一次是第三次进钢城。邓小平视察了第二炼钢厂、冷轧薄板厂、硅钢片厂和热轧钢厂,详细了解了一米七轧机生产情况。他说:“我们要学习国际上的先进经验,但光跟在别人后边不行,要有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志气。”他还听取了武钢负责人希望扩大企业自主权、给武钢外贸权的汇报。不久,武钢在冶金系统首先获得外贸权,走上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道路。
  几天以后,邓小平来到十堰,视察当年他向毛泽东、周恩来建议后确定建在十堰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当二汽负责人汇报二汽1978年扭亏转盈、1979年盈利6760万元、1980年预计盈利超过l亿元的情况时,他满意地频频点头。当汇报到二汽率先在全国组织跨省、区的联营公司时,他说:“这是保护竞争,促进联合!应当这样搞,不这样搞不能打破‘小而全’,二汽这样的大厂应当作为中心,带动几个省搞专业厂协作,把专业公司组织起来。”当汇报到外国客人从二汽的建设看到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决心、气魄和能力时,邓小平说:“中国搞四个现代化,应当有这样的信心。”他对二汽的生产感到满意,更对二汽注重培养青年干部感到高兴。后来他多次讲:二汽注意培养青年干部,很好。看到我们党有人才,有干部,很高兴。离开十堰,邓小平又视察了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
  邓小平最后一次到湖北是1992年1月18日。这时,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处在又一个重要历史关头,邓小平开始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南方之行。湖北武汉成为他此次视察的第一站。他在武昌火车站接见湖北省委三位负责人时,严肃地批评了当时那些“左”的言论和表现,明确指出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他谆谆告诫几位负责人,“发展才是硬道理”,“能快就不能慢”,“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他指出:“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他说,办事情正确与否,“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他继续强调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他说,中国的事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在谈到培养青年干部时,他说:“我们这些老人关键是要不管事,让新上来的人放手干。”他语重心长地对几位负责人说: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在告别时他又说:“等你们更发展了,我一定会再来的。”邓小平期望并相信湖北这块红色的土地,一定能够发展得快些更快些!自此以后,湖北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快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进程。湖北人民没有辜负他老人家的殷切希望。
  湖北人民衷心感谢邓小平同志,永远怀念邓小平同志!

  原载《政策》2004年第8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