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大革命时期刘少奇在武汉

发布日期: 2017-10-24 来源:

源清

  1926年10月21日,刘少奇受中共组织的派遣从广州来到武汉。当时,国民革命军刚刚攻克这座古老的华中重镇。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湖北省总工会的负责人李立三、项英、许白昊等迎接他。
  汉口友益街16号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湖北省总工会办公的地方。这座西欧法式楼房,原是军阀吴佩孚的部将陈汉卿的私宅。北伐军攻占汉口后作为逆产被国民政府没收。这里曾一度成为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中心。
  刘少奇就住在总工会附近的友益街尚德里4号楼上。他担任全国总工会和湖北省总工会秘书长,在武汉开始了新的紧张的战斗生活。

罢工斗争风起云涌

  刘少奇带着跟他一道来汉的两位广东同志,先后到刚刚恢复活动的太古码头、怡和码头、英美烟厂、申新纱厂、武昌一纱厂、汉阳兵工厂、粤汉铁路、京汉铁路和人力车、水电等行业工会,和新组建起来的五金工会、黄包车工会了解工运情况。还到湖北应城矿区实地考察。
  当时,湖北邮务工人同英国在华势力展开了激烈的斗争。邮务工人为了增加工资,改善劳动待遇,向邮务当局提出了合理的要求。岂料英方代理人不肯答应工人们的要求,还蓄谋破坏工会组织,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竟将武汉邮务工会委员长调走,同时无理开除4名邮务工人。刘少奇得悉此事,来到邮务工会,组织和领导邮务工人开展了罢工斗争。
  邮务工会在汉口血花世界(今汉口民众乐园)举行罢工大会。工会负责人把刘少奇同他们一起商量拟定的关于增加工人工资、缩短工作时间、改善劳动待遇及不得开除工人等11项条件在会上宣读,要求邮务当局答复。
  罢工后第三天,邮务当局迫于工人们的强大压力,他们不得不跟工会谈判……。
  邮务工人的罢工斗争终于取得了胜利。邮务当局被迫签字接受了工人提出的各项要求。
  邮务工人的罢工胜利,犹如巨石落入长江,击起冲天浪花,武汉工人罢工运动风起云涌。就在邮务工会举行罢工以后不久,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汉口分会的海员工人同日本在华势力及其代理人进行了斗争,刘少奇参加和领导了这一斗争。海员工会向日商提出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等8项要求,日商拒绝工会的要求。罢工持续了两周,还没有结果,大家着急了。刘少奇很清楚,海员工人这次罢工斗争的胜败,关系到整个工人运动的发展。如果不能取胜,那么刚刚签字答应工人条件的邮务当局就会有反复,别的行业工会发动群众开展罢工斗争也就更困难了。因此,他激励海员工人兄弟罢工到底,争取胜利。
  正如刘少奇所预料的那样,海员工人罢工斗争持续了一个多月,日商及其在汉口轮船公司的代理人被迫接受了海员工会的要求,工人每月增加8元工资。
  继海员工人罢工后,武汉地区又连续爆发了英美烟厂工人反对英帝国主义压迫的罢工、既济水电公司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洋务工会为反对外国资本家压榨,要求提高工薪的罢工……。
  随着工人运动的深入发展,刘少奇决定撰写关于工会组织和思想建设论著,以资提高各级工会的战斗力。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