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李先念南下四望山

发布日期: 2018-03-20 来源:

林雯雯

  抗战爆发后,被毛泽东称赞为“不下马的将军”李先念,抖缰中原,南下四望山,建立根据地。在李先念的指挥下,鄂豫边区军民驰骋在大别山的沟沟壑壑,同日伪军展开殊死的战斗,歼灭了大量日伪军,迅速扩大了根据地。
  

四望山下播火种

  湖北随县、应山(现广水)、桐柏与河南信阳交汇处,山峰迭连。身处此地,可以听到四地鸡鸣犬吠,清晰看到四周袅袅炊烟,因此,得名“四望山”。
  1939年1月,桐柏山麓被皑皑白雪覆盖,丛林中绝大数枝叶已凋落,只有苍松和翠柏迎风挺立。山间小路上,出现了一支160人左右的队伍,一律身着灰布军装,左臂标有“新四军”字样;有的肩扛步枪,有的手执长矛,有的只在腰间挂了几颗手榴弹,整个队伍仅有一挺重机枪。这就是李威(李先念化名)支队长率领的鄂豫独立游击大队(对外称“新四军鄂豫独立游击支队”),正奔向四望山。
  踏进四望山,李先念迅速和豫南、应山、随县党组织取得联系,恢复、健全党的组织,传达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还与陈少敏、陶铸等同志一道同各地抗日武装取得联系,对其中意志坚定、抗日目标明确的队伍收编为党的武装;对有些顾虑的队伍,就和他们的首领交朋友。
  2月下旬的一天,李先念安排参谋长周志坚到应山进行统战和筹款,部队驻进了应山余家店附近的罗家庙。天阴沉沉的,下着小雨。大约10点多钟,100余名日伪军从应山赶往余家店一带扫荡。在余家店附近驻有国民党桂军一个营及国民党应山县抗敌自卫团,他们闻风而逃。正在群众张大爷家走访的李先念听到枪炮声,立即命令部队抢占阵地,自己带着司号员赶到罗家庙前一棵木梓树下观察敌情。看到日伪军张牙舞爪地扑向余家店村民,气愤填膺的周志坚把军帽往头顶一推,指挥早已严阵以待的部队一阵狂射,暴风雨般的子弹扫得敌人像割柴一样往下倒。日伪军慌忙窜进余家店内负隅顽抗。只见老红军张日新带领一中队从右翼迂回到余家店街北,向敌猛攻。二中队则由中路向街南猛攻,敌人被迫撤到镇上,占据高地,后乘夜色逃跑了。
  这次战斗不大,但影响却很大,点燃了人民群众的希望之火,老百姓奔走相告:“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在应山余家店打败了日本鬼子,新四军才是真正的抗日队伍!”
  

大年三十宿破庙

  1939年2月18日,李先念刚刚与国民党湖北省第三专员公署专员石毓灵谈判,与随行人员从随县长岗店赶往浆溪店。这一天,正是农历腊月三十。北风裹着大雪,呼啸而至,寒气逼人。走到均川河边,既无桥梁,又无渡船,有的地方还结了冰,要到对岸,必须趟水过河。有同志要背李先念过河,李先念笑着说:“谢谢大家,我雪山草地都过了,还怕这条小河!”带头脱下鞋子走向冰冷刺骨的河水。傍晚,部队到了随县的净明铺,有人提出到老乡家里借宿一晚。李先念摆摆手说:“我们不要去打扰老乡了!日本人经常折腾,国民党军队和地方政府搜刮民脂民膏,土匪也乘火打劫,乡亲们已经够苦的了,难得过一个团圆年,我们就到那个破庙去住一晚上吧!”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大家来到了庙内。住处虽有了,可肚子还是饿的,衣服还是湿的。庙里一无粮食,二无柴草。大家想法找老乡买了柴草和苞谷米,就着柴火煮起苞谷米稀饭。李先念看着随行人员一个个低着头,知道大家在思念亲人,就爽朗地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你们一定很想念亲人吧!过年了,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这是常理。可我们现在苞米稀饭却成了年夜饭,住在破庙里。但是,大家想想,比起二万五千里长征,这又算得了什么?我们今天的苦,是为了子孙后代不受苦,虽身在异乡,见不到亲人,但我们干的却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儿!”就这样,李先念和战友们在破庙里度过了1938年的除夕,迎来1939年的春天。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