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董必武与特园

发布日期: 2018-03-29 来源:

丁颖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嘉陵江边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是国内惟一的展示各民主党派历史的综合性陈列馆。陈列馆的旁边,就是民国时期建筑“特园”的遗址——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先生的公馆,即中国民主同盟和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成立之地。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三顾特园,这里也见证了中共和中国民主同盟密切合作的历史。
  2011年3月,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开馆。但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共元老董必武就明确提出了建馆的建议,并得到了周恩来的赞同。
  

相识相交

  董必武与鲜英是一代人。董必武出生于1886年3月,鲜英出生于1885年6月,两人年龄相差不到一岁。在清末民初那样一个动荡的大时代里,他们的人生道路,却迥然不同。董必武早年从文,而鲜英是行伍出身;董必武的信仰是共产主义,而鲜英是一个民主主义者。他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所结下的深厚友谊,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上的一段佳话,也是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史上值得缅怀和总结的一段历史。
  董必武与鲜英相交,始于抗战初期。1938年7月,国民参政会一届一次会议在湖北汉口举行。会议期间,周恩来拜访参政员张澜。恳谈中,周恩来提出,中共将在西南地区开展活动,希望得到张澜的支持。
  7月19日,会议结束后,张澜飞抵重庆,下榻特园。7月22日,鲜英出面在特园招待张澜、黄炎培、江问渔等,并邀请卢作孚、吴晋行、何北衡、何鲁、郭有守等作陪。张澜在宴席上说,由于国难严重,将有大批爱国人士、学界名流从沦陷区进入四川,我们应尽地主之谊,帮助他们解决迁渝后的困难。大家表示,愿意尽力。
  很快,八路军驻渝办事处副主任周怡前往特园拜访张澜。张澜将周怡介绍给鲜英,希望得到支持,鲜英表示热情欢迎。特园地处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距离国民政府主席官邸仅500米左右。在不到一公里的范围内,还分布着张治中、戴季陶、戴笠、周恩来的公馆。特园的布局合理,花草园林点缀其间,房间陈设雅致大方,是开展社会活动的理想场所。
  1938年底,周恩来、董必武、吴玉章等抵达重庆。
  有一种说法,董必武与鲜英订交,是因为著名学者熊十力的介绍。熊十力是湖北人,与董必武是同乡。而抗战军兴,熊十力流寓大后方,在重庆北碚勉仁中学教书,是鲜英女儿鲜继根的老师。因此,熊十力成为董必武与鲜英交往的介绍人。
  而周恩来与鲜英见面,正式确定双方的合作关系,系由董必武出面联络,这是确定无疑的。周恩来与董必武到特园正式与鲜英商谈,有一个试探、接触、拍板敲定的过程。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