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伟人走荆楚 功德垂千秋

发布日期: 2018-05-23 来源:

  
  邓小平,这位与20世纪同行的历史伟人,与20世纪的湖北结下了不解之缘。湖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20世纪历史发展的几个关键时刻,荆楚大地都出现过这位伟人的身影。
  1927年6月,正当历史的转折关头,23岁的邓小平来到中共中央所在地武汉,担任中共中央秘书工作。这是他第一次到湖北。他原名邓先圣,学名邓希贤,为了秘密工作的需要,在这里改名邓小平。7月15日汪精卫政变以后,邓小平即参与筹备后来被称为八七会议的中央紧急会议。他们选定汉口三教街41号(今鄱阳街139号)一幢西式小楼作为会场。邓小平提前进入会场安排、接待,后来又作为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毛泽东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在会上作出“政权是从枪杆子里取得的”著名论断。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两位伟大人物就在这里第一次握手。八七会议着重批评了大革命后期以陈独秀为首的中央所犯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及其他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为挽救党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1987年7月,邓小平重游故地,来到八七会址纪念馆视察。回首往事,浮想联翩,心情极不平静。后来,他又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1947年8月,当邓小平第二次来到湖北的时候,历史又处在一个重要转折关头。在这年6月全国解放战争进入第二年的时候,面对全国战局有利于我而不利于敌的重大变化,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作出重大决策:不待敌之重点进攻被粉碎,不待我之总兵力超过敌人,立即组织人民解放军主力转入战略进攻。于是,邓小平和刘伯承受命率晋冀鲁豫野战军(后改称中原野战军)南渡黄河,实施中央突破,经略中原。陈(赓)谢(富治)太岳兵团和陈(毅)粟(裕)华东野战军主力则为左右两军随后跟进,实施两翼牵制。刘邓所部十二万大军一夜之间突破号称东方马其诺的黄河防线,随即实施无后方千里跃进,于8月27日抵达大别山区,开始与数倍于己之敌逐鹿中原。
  刘邓大军到达大别山后,以邓小平为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即发出《创建巩固的大别山根据地》的指示。于是,部队一面实施战略展开,一面广泛发动群众。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刘邓大军相继取得新县、黄安(今红安)、宋埠、柳子巷、李家集、张家店等战斗胜利,连续攻克舒城、庐江、桐城、潜山、广济、英山、望江等县城及武穴重镇。10月下旬,又在蕲春高山铺地区设伏,全歼敌四十师和五十二师八十二旅1.26万余人,取得进入大别山以来的第一个重大胜利。
  经过两个多月的激烈战斗和艰苦工作,刘邓大军开辟了鄂豫、皖西两个解放区,建立了8个地委、33个县的民主政权,组建了3万地方武装,创建了以大别山为中心、方圆数百公里的根据地。至此,战略展开胜利完成,共产党在大别山站住了脚跟。
  大别山革命根据地俯瞰中原,直接威胁蒋家王朝心脏。蒋介石决意以所谓“总力战”与共产党争夺中原,立即调集33个旅的兵力全面围攻大别山。为粉碎敌军围攻,刘邓首长决定将野战军司令部分成前后两个指挥所,邓小平主动要求率“前指”在大别山内线指挥作战,刘伯承率“后指”转入外线,指挥更大规模的战略展开。邓小平带着不到一千人的前方指挥所,将主力部队化整为零,采取“敌向外、我向外,敌向内、我亦向外”的方针,将敌人牵到外线,以小部牵敌大部,以大部寻机歼敌小部,与敌人转起圈子。经过两个月的艰苦斗争,留在大别山的部队共歼敌1.1万人,收复10余座县城,沉重地打击了围攻大别山的敌人。在指挥反围攻的同时,邓小平还用很大精力纠正解放区土地改革工作中的失误,创造了新区建设新的成功经验。当他以中原局书记名义将情况报告中央以后,毛泽东迅速将报告转发各地,盛赞“小平所述大别山经验极为宝贵”,要求“各地各军采纳应用”。在这次更大规模的战略展开中,刘邓大军又相继开辟了桐柏、江汉两个解放区。
  刘邓、陈粟、陈谢三路大军经四个月内外配合积极作战,共歼敌19.5万人,解放县城近百座,创建了横跨长江、淮河、汉水的新的中原解放区,把南线敌军总兵力160多个旅中的90个旅调动和吸引到中原战场,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毛泽东高度评价这一胜利。他说:这是蒋介石的二十年反革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在中国统治由发展到消灭的转折点。这是一个伟大的转变。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