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刘少奇在“小延安”竹沟的传奇岁月

发布日期: 2018-05-29 来源:

孙健伟

  “越过千重水,踏破万重山;胡服同志到竹沟,妙计定中原。”1938年9月,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中原局,由刘少奇同志担任中原局书记。为了更好地贯彻执行党中央的会议精神和开辟中原抗战的新局面,刘少奇化名胡服,经渑池、南阳来到竹沟。竹沟,位于河南省南部确山县境内,因河沟边和山坡上长满了郁郁葱葱的簧竹而得名。这里一面邻水,三面环山,可谓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刘少奇抵达竹沟以后,带领中原局的同志迅速开展各项党政军工作。在他的领导之下,中原抗战,如火如荼;革命火种,遍布中原。而他主政中原局所在的竹沟,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原地区的指挥中心和重要战略支点,刘少奇亲切地把它称之为“小延安”。
  

“来一个学习的竞赛”

  1939年1月28日,中共中央中原局书记刘少奇到达中原局机关所在地——竹沟。为了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刘少奇在竹沟亲自抓思想政治建设。他的著作《论党内斗争》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是在竹沟完稿的。他在竹沟的树林里、在草棚礼堂里、在留守处和教导队里,曾多次给党员干部作思想政治报告,如《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做一个好党员,建设一个好的党》《论接人待物》等等。针对党内斗争,刘少奇指出:“党内斗争是一件最严肃、最负责的事,决不可草率行事。党内斗争不能任其自流发展,形成极端民主化。”在他看来,党内斗争之根本目的是加强党内之团结,既不容许家长制的存在,也不能容许极端民主现象的产生。在刘少奇的指导下,中原局各级党组织采取了严肃负责的态度,积极加强党内团结,很快达到了思想上、行动上的一致。针对党员的党性修养,他在竹沟亲自撰写文章,详细论述了共产党员党性修养的各个方面以及修养方法等内容,在全党引起广泛的关注和称赞。
  随着中原抗战局面的有力开展,大批青年涌入竹沟参加中国共产党和新四军。刘少奇清楚地意识到,青年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亟待提高,因此有必要响应毛泽东主席的号召“来一个学习的竞赛”。在他的亲自指导之下,竹沟开办了各类干训班,如党训班、基层干部训练班和专业训练班,等等。从1938年3月到1939年10月,先后开办教导大队训练班四期,每期三个月,共培训学员1400余人;党训班六期,每期三个月,培训支部以上区县级干部1000余人;地方武装干部训练班四期,每期一个月,共200余人;青年干部训练班三期,每期一个月,共300余人;机要、后勤、卫生、电台、司号和妇女等各种训练班200余人。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竹沟已然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训练基地,从这里先后走出了14支干部队伍,共计4800多人,并以他们为骨干力量充实到军队和根据地当中。可以说,刘少奇在竹沟不负党中央的重托,勤恳努力而播下的革命火种,在中原大地遂成燎原之势。
  

“不见黄海非好汉”

  刘少奇到达竹沟以后,他就号召中原局的各级党组织要组织战斗武装,迅速开展敌后武装斗争。在一次会议上,他慷慨激昂地讲到中原局的方针就是“发展武装,壮大自己,东进,东进,向东发展,一直发展到黄海边,不见黄海非好汉”!1938年10月,武汉沦陷后,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刘少奇针对形势的变化,清楚地意识到应尽快在鄂中发展战斗武装,从而使豫鄂边区成为反攻武汉日军的前沿阵地。刘少奇立即指示豫鄂边区党委,将鄂中、豫南的武装部队组建为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由李先念任司令员。1939年6月19日,刘少奇电示李先念等人:“目前鄂中党的中心任务是在于最短期内,扩大与创立一支五千人以上的党可直接领导的新四军,以确立我党在鄂中的地位。”此外,为了加强新四军的战斗力,他力促新四军统一指挥和编制。在他的指示和帮助下,李先念等领导的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挺进敌后、发动群众入伍参军,部队人数迅速增至9000多人,成为了豫鄂边区的抗日主力军。这支部队广泛开展灵活机动的游击战,在汉水、淮河两岸有力地挫败了日寇的嚣张气焰,沉痛地打击了日伪军。其后,该部被改编为新四军第五师。
  原彭雪枫领导的新四军东征游击支队,在刘少奇到达竹沟之初不足400人。刘少奇在竹沟主持中原局工作时,指令该部向豫东出发,开辟豫皖苏抗日根据地,并努力争取在战斗中壮大自己。由于中原局和刘少奇的正确领导,该部在彭雪枫等人的指挥之下,仅用短短的一年时间即由3个连发展到12个团。后来,该支部队发展成为新四军第四师;1938年3月29日,由周骏鸣、林凯领导的新四军第四支队第八团从刑集出发开赴皖东战场。在刘少奇等人的具体领导下,部队由1300多人很快发展到近万人,后被改编为新四军第五支队,成为新四军第二师的一部分。总之,在刘少奇主政竹沟期间,新四军第二师、第四师、第五师先后在此创建,随即开赴前线,在动员群众中不断发展壮大。刘少奇的功绩得到了竹沟人民的高度赞美,他们慷慨激昂地高歌:“乌云之中见青天,竹沟就是小延安;一声号令震破天,千军万马上前线!”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