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毛泽东首次乘专机视察记

发布日期: 2018-06-19 来源:

陆文至

  1956年5月3日,毛泽东主席第一次乘专机,从北京起飞,途经武汉,到广州去视察工作。
  那时,距空军成立只有6年多时间,飞机等装备还不先进,飞行经验也不丰富,飞行事故发生率比较高。因此,毛泽东这次乘专机赴外地巡视前,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公安部部长罗瑞卿等人得知这一消息后,都担心飞行安全问题,力劝毛主席不要坐飞机。然而,毛泽东决心已定,谁也说服不了。他说,已经有10多年没乘飞机了,飞机速度快,可以节省时间。为此,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把这次飞行任务交给空军来完成。接到任务后,空军作了认真的研究和周密的准备,并决定由空军航空兵独立运输第三团执行这一任务。当时该团装备的运输机都是苏联制造的螺旋桨飞机,接送中央领导同志的飞机主要有里—2型和伊尔—14型两种。伊尔—14型飞机性能比里—2型好,速度也快一些,但因我国引进伊尔—14型飞机的时间不长,对其操纵性能摸得还不透。因此,空军领导认为飞行安全的保险系数没有里—2型飞机大,所以决定由里—2型飞机作为毛主席专机,并由独三团团长胡萍机组驾驶。
  为了保障毛泽东专机的飞行安全,空军除向专机航线经过的沿途部队首长和指挥机构作了布置,要求他们全力作好保障外,另由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等人组成一个指挥工作班子。他们乘坐独三团的伊尔—14型飞机,先于专机起飞,以便先期到达中途和终点降落场,指挥和保障专机的起降。
  5月3日早晨,空军专机组成员早就准备好飞机,恭候毛泽东主席一行人的到来。不久,一串车队来到西郊军用机场,直驶到里-2型专机旁。车门打开,毛泽东主席走下车来。他容光焕发,神采奕奕,微笑着向众人招手后,便健步登上了飞机。走进座舱,他环视了一下周围的环境,就走向舱边设有一张小方桌的座椅上坐下。这小方桌就是毛泽东在飞机上的办公桌。
  专机起飞后,毛泽东开始专注地从飞机舷窗向外眺望祖国的大好河山。他时而与随行人员谈笑风生,热烈议论;时而在飞机里走来走去,像在思考着什么重大决策。后来他在座椅上坐下,便全神贯注地翻阅资料,批审文件。专机飞到武汉上空时,便开始降低高度。毛泽东观望窗外,美丽的长江展现在面前。1955年9月动工兴建的武汉长江大桥,正在紧张地施工。毛泽东在空中俯瞰了工程的全貌,心情十分喜悦。中午时分,专机平稳地降落在武汉机场。毛泽东下飞机后,在王任重、罗瑞卿、刘亚楼等人的陪同下,离开了机场。这时,专机组人员赶紧加油、检查飞机;指挥组人员立即了解下午飞行航线和广州降落机场及备降场的天气情况,迅速做好再次起飞的准备。
  午后2时左右,毛泽东专机从武汉机场起飞,继续向南飞行。当专机上升到预定高度转入平飞后,毛泽东走到驾驶舱门口,轻轻地打开舱口,微笑着问:“我到前舱来看看,可以吗?”飞行人员兴奋地回答:“欢迎主席!”这时,机组人员把毛泽东迎到领航员的位置上坐下来。他接着又问:“不妨碍你们工作吗?”飞行员们回答:“不妨碍”。随即,毛泽东指着驾驶舱里的一个个部件和仪表,一一询问了它的名称、用途,飞行员们高兴地回答了主席的询问。此时,飞机正在江汉平原上空飞行,毛泽东观望窗外,大地一片翠绿,生机勃勃,他兴奋地连声说:“好看啊!好看啊!”
  专机又经过3小时的飞行,于下午5时左右降落在广州机场。毛泽东下飞机后,高兴地和机组飞行人员一起合影留念。至此,里—2机组顺利地完成了毛泽东主席第一次乘专机赴外地视察的飞行任务。
  

原载《党史博览》2000年第7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