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刘少奇在武汉创办工人运动讲习所和工人学校

发布日期: 2018-07-31 来源:

李桂芳

  1926年秋,国民革命军胜利攻占武汉,武汉便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心。为了适应革命形势的需要,中共中央从各地抽调大批干部至武汉工作,刘少奇便是其中的一名。为了便于指导湖北、河南、四川、江西等省的工人运动,9月1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汉口成立全总武汉办事处,李立三任主任,刘少奇任秘书长,刘文松和项英分任组织部、宣传部部长。10月10日,在全总指导下,湖北全省总工会成立。刘少奇从广州抵达武汉后,便着手为中华全国总工会迁址武汉做准备。
  1927年以来,武汉工人运动日渐高涨,工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为了适应革命形势的发展,培养工人运动骨干,在刘少奇等人的具体领导下,湖北全省总工会决定创办武汉工人运动讲习所,由共产党员许之桢任所长。工人运动讲习所先后举办两期,培养工运骨干近400人。1927年1月,第一期在武昌、汉口两处同时开办,不久合并到汉口德华学堂(原址已不存在)集中举办。4月中旬,工人运动讲习所又招收第二期学员,所址迁至汉口同丰里(位于汉口中山大道黄石路口)。讲习所的训练班形式多样,有干部训练班、速成班、工人纠察队训练班等。学习期限最少在一个月左右,最多不超过三个月。报考条件是:“有从事工人运动的决心;有高等小学毕业以上的文化水平或常识较优者;身体强健无疾病能吃苦耐劳者。”讲习所开设的课程有《工会组织工作》《工会组织问题》《国民党农工政策》《劳工运动史》《中国民族运动史》《工会应用文》《国际政治经济状况》等近20门。授课教员有李立三、刘少奇、项英、陈潭秋、林育南等十余人。他们不仅是知识渊博的学者,而且是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者。刘少奇讲授《工会组织工作》《工会经济问题》。他所写的《工会代表会》《工会经济问题》及《工会基本组织》三本小册子,作为工运讲习所的基本教材深受学员欢迎。讲习所每天还指导学员进行一小时的集会演讲练习,另有一小时用来教学员识字和作文。同时还为学员讲授军事技术课,也培养出一批粗通军事的工运人才。
  经过短期训练后的工人运动讲习所学员,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水平,懂得了开展工人运动的重要意义和如何从事工人运动。他们大部分被派往湖北各县市和武汉各工会担任工人运动领导工作,成为各地工会的骨干力量,对武汉工人运动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为了提高广大工人群众的政治觉悟和文化水平,使工会真正成为教育工人的学校,在刘少奇和林育南等的努力下,湖北全省总工会设立了教育局和工人教育委员会,在各级工会中建立了工人学校、工人补习班、子弟班、妇女班及宣传队。据统计,当时湖北省办有工人学校53所,教员175人,学生7738名。还建立了300多个工人宣传队,拥有宣传队员1300余人。1927年3月6日,省总工会召开武汉全市工人学校教职员大会。刘少奇在会上作了《中国职工运动过去、现在及策略》的报告,报告主要讲中国职工教育的性质、任务和重要意义三个问题。他反复强调:工人阶级在国民革命运动中的领导地位是确凿不移的,革命斗争的任务就是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任何动摇依靠工人阶级领导的思想,任何转移斗争目标的言行都是错误的。他特别指出:工人阶级对资产阶级应取既合作又斗争的办法,即它与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冲突的时候应与之合作,它与敌人妥协转而压迫工人运动的时候应与之坚决斗争。他特别提醒要防备资产阶级的欺骗和出卖。这对于提高教职员的思想和教学水平起了很大作用。与此同时,省总工会还定期出版《工人导报》《工人画报》等。这些刊物的许多重要文章,都是经过刘少奇审查定稿的。工人运动讲习所和工人学校培养了工人运动的大批骨干,充实了省、市、县各级工会的领导,因而促进了工人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巩固了各级工会组织。
  

本文节选自《1927年刘少奇在武汉》,原载《党史文苑》2018年第2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