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伟人足迹

李先念智取寒衣弹药

发布日期: 2018-08-07 来源:

李慕白 晓晴 苏醒

  1927年底,黄安工农革命军有计划地战略移转到木兰山地区开展游击战争。担任黄安高桥区九龙乡党支部书记兼游击队长的李先念,仍以红马寨为活动中心,开展革命斗争,顽强地打击敌人,镇压土豪劣绅。
  逃亡在外的豪绅地主见黄麻起义失败,纷纷还乡,勾结国民党军,组织反革命武装“清乡团”,进行残酷的清乡剿共。敌柳营长率领一营匪军侵入高桥地区,在清乡团头目王兴禄家设立营部,并在占店镇张帖布告,悬赏5000元大洋捉拿李先念。
  时届严冬,高桥区各乡游击队的寒衣尚未解决,枪弹也都缺乏,困难重重。
  在羊子山召开的高桥区各游击队员负责人会议上,李先念琢磨着敌人悬赏5000元捉拿他的事。想着想着,忽然灵机一动,计上心来。他站起来发言说:“既然敌人悬赏捉拿我,我们就来它个将计就计。”接着,他提出调虎离山、引蛇出洞,半路伏击,直捣蛇窝,智取寒衣弹药的意见。参加会议的詹献庭,詹才芳、田开寿等人听了,喜笑颜开,连声称赞:“妙计、妙计!”
  区游击队很快分成两路,李先念领一路到李家大塆,引蛇出洞。詹献庭带一路人马直捣敌军巢穴。
  一天夜晚,敌柳营长收到九龙冲坐探、“联庄会”头目陈志斌的情报:“李先念带着游击队回九龙冲来了,正在李家大塆休整。”敌营长听后狞笑着,自言自语地说:“哈哈,上司把李先念这个小青年看得神乎其神,没想到他撞到我面前来了,看来,我柳某升官发财的机会到了!”
  第二天拂晓,天下着濛濛细雨,敌营长带领全营匪军直奔九龙冲,把李家大塆围得水泄不通,狂妄叫嚣:“李先念这次插翅难飞。”
  李先念真的回来了,而且带领他的游击队大摇大摆地一齐回乡休整来了。第二天清晨,村口哨兵发现前面山头已被敌人占领,连忙回村向李先念报告敌情。李先念当即指示游击队员说:“你们从这西侧绕山冲上红马寨,引诱敌人上寨后,迅速转移到寨子西面的高山上,听到我的盒子枪响,立即冲下山来,消灭敌人。”
  两名游击队员眼望着李先念,担心地问:“你……”李先念挥着手说:“你们快去,我自有脱身之计。”
  早上七、八点钟,敌营长手提冲锋枪,带领几个马弁,凶神恶煞地直闯李家大塆,刚走到塆侧的冲口,碰见一个头戴破斗笠,身披旧蓑衣,肩扛松木梨,手执打牛鞭,赶着黄牯牛的农夫迎面走来。
  敌营长大声喝道:“站住,干什么的?”
  农夫答道:“老总,我是陈会首的长工,他叫我去犁水田,这个天寒地冻的早晨哪个想犁田?没法啦!”
  “转去,今天早上不犁田!”
  为延长时间,好让游击队员上山埋伏,这农民有意磨着咀皮说:“老总呀,你不知道,这陈会首可狠啦,如果我转去,他不给早饭吃不说,连工钱也不给呀!”
  “你看见李先念回来冇?”
  农夫凑近柳营长身边轻身说:“回来了,正在家吃早饭,听说马上就要开路。”
  敌营长听了,怕延搁多时,走漏风声,连忙吆喝马弁:“快走,快走,莫让这人缠住,叫李先念跑了!”众匪军跑步前进。
  农夫见眼前无人,连忙放下木犁,栓上耕牛,人不知、鬼不觉地钻进了山林。
  敌营长一进李家大塆,发现有人朝寨上跑,急得直嚷:“快撵,快撵,捉活的!谁捉住李先念,谁得重赏。”他这重赏二字是经过思考的,心想,赏百十个大洋给普通士兵不算重赏吗?我姓柳的可得大头。
  众匪军气喘吁吁地爬上了红马寨后,个个傻了眼,连个人影子也没有,那里去捉李先念?他们狗咬尿包,空喜一场。敌营长扑了个空,恼羞成怒,折路而回时,看见了田边的耕牛和犁,却不见农夫的踪影。他找到陈志斌家中骂道:“妈的,你谎报军情该当何罪?”
  陈志斌愁眉苦脸地说:“柳营长,你真是冤枉人啦!”
  “我只在你这冲口撞到一个方面大耳的青年农夫,他说给你犁田,其他什么人也没见着。”敌营长气愤地说。
  “哎呀,你碰到的那个农夫很可能是李先念啦!”
  “什么,我碰着的那个人不是你家长工?”陈志斌急着说:“我没派农夫犁田,李先念正是方面大耳,是他乔装农夫骗过了你。”
  “你怎么不出来告诉我?”
  “唉呀,三个游击队员把我监视住了,我一出来就露馅了。日后怎么给贵军通风报信呢?”
  敌营长听了,气得锤桌打椅。
  柳营长正在呕气之时,营部的通讯兵上气不接下气地跑来报信:
  “营长,不……不好了,詹……詹献庭带领的游击队将营部抄了,留守的人被打死,棉衣弹药全部运走了。”
  柳营长听了,知道中了李先念调虎离山之计!气得两眼朝上翻,大声叫喊:“赶快集合,拦截游击队,夺回棉衣弹药,大大有赏。”
  于是,敌人象一窝蜂直朝王兴禄家奔去。
  站在山间的李先念见敌人走进游击队的埋伏圈,朝天连打三枪,“叭!叭!叭!”这时,只见山头红旗招展,喊声喧天。敌人知道又中了埋伏,顿时乱成一团。敌营长趁混乱之时,带着几个亲随,象兔子搁伙一样跑了。
  游击队员们扛着缴获的寒衣、弹药,在李先念的带领下凯旋。
  

原载《党史天地》1994年第7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